11 Sept 2006

[FOSS] rxvt-unicode on Slackware

rxvt 不支持 UTF8,不能显示中文; rxvt-unicode 可以。

参照 alien 的 SlackBuild 编译 rxvt-unicode。上次使用 rxvt 作为名字,结果最后连自己都忘了是 rxvt 还是 rxvt-unicode 了,接受教训,这次使用 urxvt 作为名字,也就是 ./configure 的时候没有附加选项。

rxvt-unicode 的 TERM = rxvt-unicode。Slackware 的 /etc/termcap 中没有 rxvt-unicode 选项,甚至没有 rxvt 的;不过 Slackware 随发行版同时提供了扩展的 /etc/termcap-BSD。

如果不设置合适的 /etc/termcap 选项的话,键盘的行为很古怪,我碰到的问题是 "Enter" 行为怪异。从 /etc/termcap-BSD 中将 rxvt 部分复制到 /etc/termcap,并加入 rxvt-unicode 标记,怪异现象似乎不见了。"Backspace", "Delete", "Home", "End", "Enter" 等表现均正常。
不过在 screen 中启动 vim 后,"Backspace" 不能正常工作,显示为 "^?",不知何故。":help backspace" 之后发现可以用 "Ctrl+H"代替,算是权宜之计。

Tue Sep 12: vim 在 screen 中正常了,好像没有做什么相关设置?

为使用 /etc/DIR_COLORS 中的颜色设置,加入 "rxvt-unicode" TERM 类型。

为了在 urxvt 启动的 screen 中使用鼠标滚轮,在 ~/.screenrc 中加入 "termcapinfo rxvt-unicode 'ti@:te@'"。

使用 urxvtd, urxvtc Server/Client 模式,节约资源,加快启动速度;同时在 ~/.fvwm/.fvwm2rc 中进行相应设置。

我使用 rxvt-unicode/Pietty + screen 实现多标签终端。mlterm 支持多标签,但是仅支持 GBK/GB2312,不支持 UTF-8,放弃久矣。

--
完美生活: 青春的岁月,我们身不由己;只因这胸中,燃烧的梦想。
http://jicknan.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