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l 2007

Opera VS Firefox

一直对 Opera 喜爱有佳,但近来却用了很长时间的 Firefox,原因就是新系统上 Opera 基本不能用(容易失去焦点从而不响应,不能用 SCIM 输入中文)。

真正用了一段时间,才发现了各自的优点:

Opera:

1)关注使用习惯,注重细节,富于创造性;
2)具有 session 的概念,重启后默认开启上次打开的 Tabs;
3)对关闭的 Tab,可以使用 ^W 恢复;
4)表单中的内容,可以使用 ^U 删除光标前的内容,符合 Linux 的使用习惯;
5)使用 9/0 放大/缩小网页,方便。

Firefox:

1)开放源代码,在 Linux 平台有很好的兼容性;
2)虽然比较麻烦,但插件是个加分的功能:我用 AdBlock 过滤广告,用 Gladder 一键翻墙。

现在两者有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趋势,差距在缩小,这是我愿意看到的一面。另一面我则喜忧参半:Opera 的优势都是 Firefox 可以通过借鉴得到的,但 Firefox 的优势却是结构性的,Opera 恐怕学起来很吃力。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