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Oct 2007

信仰问题

本贴信手写来,毫无章法。

汉族大部分都是没有信仰的,最近知道一个去德国念硕士的同学皈依了基督教,而回族和伊斯兰教也很有意思:借此想了下信仰的问题。

我以为,没有信仰也是一种信仰。从无信仰到从了某教的难度,并不弱于从某教到达无信仰。这样,本贴就涉及三种信仰了:无信仰,基督,伊斯兰。

我同学的专业是光电转换,讲求科学研究。以学习科学知识为目的的伊,却在学业还未结束前将基督学了来,我是如此的奇怪,以至于前几天在 Gtalk 上和伊讨论起这个问题来了。伊先是看了一些圣经,觉得里面说的很有道理,解决伊脑袋里的一些终极问题,比如:生命是什么?生命的起源是什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人类的起源是什么?人死了会去哪里?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我对前四个问题也很感兴趣,感觉应该属于哲学和科学两大论域──当然,在基督徒那里,这些都是宗教问题。至于人死了会去哪里,这是宗教的话题,无非要你这辈子要做个好教徒,不然,死了会下地狱的。最后一个问题,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这是你和本教的缘分,是神指引你过来的──但在我眼里,没有指引的人,这是一串个人选择和偶然造成的。如果你继续追问:为什么这一串选择和偶然之后,你来到了这里?你不认为是神指引你来了这里吗?Oh,shit! 这是个信还是不信的问题,却不能成为信的理由。

伊对基督的论述是: 从 bible 里的创世纪可以看出其观点是:人是神创造的,神爱人,愿意将宇宙交给人去管理,但是人却犯了罪,背离了神。从 bible 的新约,神派他的独生子来到人间,他是一个完全的无罪的人,却死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人的罪,这样信他的人就可以重新回到神的怀抱,回归与神的关系。就个人来说,每个人都是神的孩子,我们到世界上来有我们各自的任务,是世上的管家吧,要工作,但是也有来自神的爱,自己也要会爱别人,关心身边的人。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到基督大人,算是扫盲吧。伊觉得,这些比让伊相信"人是由单细胞生物进化来的"有说服力多了。

我觉得,宗教要笼络信徒的心,就需要构建一套完整的体系来应付质疑。而且随着科学的发展,还需要不断修正这套说辞。比如,现在应该不会有哪个宗教还把日心说视为洪水猛兽吧?我的意思是,基督已经适应了现代社会的科学、文化环境了,自然对科学工作者也有一套说辞
:-)

以下是 QnA 时间:

Q: 单细胞毕竟是可以看到的,可是,你见过什么神吗?
A: 科学和信仰是不违背的。同时也没有谁可以证明人不是神创造的,特别是当你看到人那么复杂却灵巧的器官的时候,不得不为之震撼。就像一只电子表都要有人制作出来,何况更复杂的人,怎么会无缘无故的出现呢?
神是个灵,不会局限在某个物体里面的,所以我没有见过他的真貌。但是我感受过他,我也经历过他的带领。这种感受,是很难描述的,只有自己亲身经历。
Q:确实,还没有人证明人不是神创造,但是也没有证明人就是神创造的。
A:成为神的儿女后,生命的意义就简单多了,神对每个人都有美好的旨意,他会在你的一生中给你好多东西去经历,去体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领受吧,不过到最后我们都会回天家,到天父那里去。
(现在的体会:生活确实太累人,如果真的信了这一套你会一下释然,轻松许多,由此,生命的意义变得简单多了。不过,我总觉得这是在逃避,放弃自己主导生活,接受别人/神安排的。)

Q: 人确实很复杂,而且很灵巧。但是,这也可能是进化的结果,不能完全归功于神吧?
A: 你的意思是:神创造了个人的初形,然后人又自己进化的?人自己长出了眼睛?还是耳朵?
Q:没有,在我这里,根本没有神这回事,人是在自然中慢慢进化来的,优胜劣汰。
A: 那你能说说究竟是怎么进化而来的么? 你能具体想象一下从无到有的过程么? 有研究说 相信进化论的人 其实也和信仰差不多,没有办法证明 却就信了 重点是个"信"字啊
Q: 人不是自己长的耳朵,眼睛。这些是人的祖先现有的,只是后来人继承了过来
A: 而我们因为成长环境 及对科学的过分迷信 导致的思维模式 很多中国人没有办法接受 有神的存在
Q: 科学讲求证据,虽然现在还不能做到每一步都有实证,但是实证一直是科学追寻的。
A: 恩 你说的将是一个很大的议题 如果你想继续探索的话 给你推荐一本书 游子吟 网上有电子版本的。看完之后 可以 再看一下 铁证待判 将会告诉你 圣经也是科学的
Q: 通过考古,我们发现了元谋人的化石。同样,我们还发现恐龙的化石。虽然现在恐龙不在了,但是我们通过化石知道了它们的存在。请问,哪里有神的化石?或者踪迹?
A: 呵呵 这个答案见 前面所说 神是灵 不会局限在物质里面的。
Q: 我觉得,这个和玉帝也没什么两样:信则灵 :-)
A: 那是真神和假神的区别了 信yudi之类的 也有可能灵是因为 的确有些灵界的东西 有力量的东西 会诱惑人远离真神 过分的科学也是他们手段之一 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吧 但是 实际存在的不会由人是否信而决定的 否则真理也就不是真理了

QnA 中提到了两本书,有机会,有兴趣再看吧。讨论的主要还是基督怎么处理科学带来的挑战。我想搞清楚的,大概就是这个搞科研的小MM为什么这么快就被基督驯化了?

上面还提到了伊斯兰,回族大概是依靠伊斯兰才保存了下来。如果没有伊斯兰严格的教规,散居的回族大概就消逝在汉族的茫茫人海了,散居的回族通过伊斯兰固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

忽然发现,不管是我的无信仰,还是伊的基督,回的伊斯兰,受周围环境影响都很大。伊是一例,在此为无,在彼则为基督。如果有一天,我在彼,会不会也从彼教?

宗教的另一个问题是“王婆卖瓜”的倾向很严重,抬高自己和信徒,贬低非信众和异教。这些行为和某党整天标榜自己“伟大、正确”是一个调调,但这违反了我们民族“谦虚”的家教。由此,我的处理方法是:凡是自我标榜的东西,都需要打打折扣,存点疑问。

Any way,改变自己的信仰是件困难的事情。现在除了无信仰,还没有让我心服的信仰,大概我自由惯了,不习惯任何束缚,而无信仰能够给我最大的自由。

我还在想,总有一些东西可以超越信仰的,比如爱、智慧。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Thu Dec 27 CST 2007] 本文仅仅是自己的碎想,更严禁的思考请看 yurri 差不多同期翻译的文章:
针对神创论15个屁话的回答。算是对某兄弟质疑的另一个回答吧。

2 comments:

  1. 先搞搞清楚吧,信仰和宗教信仰不一定是等同的。

    ReplyDelete
  2. 多谢指正,也请不吝赐教。

    本帖确实没有区分信仰和宗教信仰,因为二者对我是似乎是等同的,这就是我的出发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