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Oct 2007

25 载

今天生日,阳历的,阴历是9/13,就在前两天(10/23)。谢谢某人的卡片,某人的蛋糕 :-)

上一年说的是阴历:
http://jicknan.blogspot.com/2006/11/blog-post_03.html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27 Oct 2007

信仰问题

本贴信手写来,毫无章法。

汉族大部分都是没有信仰的,最近知道一个去德国念硕士的同学皈依了基督教,而回族和伊斯兰教也很有意思:借此想了下信仰的问题。

我以为,没有信仰也是一种信仰。从无信仰到从了某教的难度,并不弱于从某教到达无信仰。这样,本贴就涉及三种信仰了:无信仰,基督,伊斯兰。

我同学的专业是光电转换,讲求科学研究。以学习科学知识为目的的伊,却在学业还未结束前将基督学了来,我是如此的奇怪,以至于前几天在 Gtalk 上和伊讨论起这个问题来了。伊先是看了一些圣经,觉得里面说的很有道理,解决伊脑袋里的一些终极问题,比如:生命是什么?生命的起源是什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人类的起源是什么?人死了会去哪里?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我对前四个问题也很感兴趣,感觉应该属于哲学和科学两大论域──当然,在基督徒那里,这些都是宗教问题。至于人死了会去哪里,这是宗教的话题,无非要你这辈子要做个好教徒,不然,死了会下地狱的。最后一个问题,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这是你和本教的缘分,是神指引你过来的──但在我眼里,没有指引的人,这是一串个人选择和偶然造成的。如果你继续追问:为什么这一串选择和偶然之后,你来到了这里?你不认为是神指引你来了这里吗?Oh,shit! 这是个信还是不信的问题,却不能成为信的理由。

伊对基督的论述是: 从 bible 里的创世纪可以看出其观点是:人是神创造的,神爱人,愿意将宇宙交给人去管理,但是人却犯了罪,背离了神。从 bible 的新约,神派他的独生子来到人间,他是一个完全的无罪的人,却死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人的罪,这样信他的人就可以重新回到神的怀抱,回归与神的关系。就个人来说,每个人都是神的孩子,我们到世界上来有我们各自的任务,是世上的管家吧,要工作,但是也有来自神的爱,自己也要会爱别人,关心身边的人。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到基督大人,算是扫盲吧。伊觉得,这些比让伊相信"人是由单细胞生物进化来的"有说服力多了。

我觉得,宗教要笼络信徒的心,就需要构建一套完整的体系来应付质疑。而且随着科学的发展,还需要不断修正这套说辞。比如,现在应该不会有哪个宗教还把日心说视为洪水猛兽吧?我的意思是,基督已经适应了现代社会的科学、文化环境了,自然对科学工作者也有一套说辞
:-)

以下是 QnA 时间:

Q: 单细胞毕竟是可以看到的,可是,你见过什么神吗?
A: 科学和信仰是不违背的。同时也没有谁可以证明人不是神创造的,特别是当你看到人那么复杂却灵巧的器官的时候,不得不为之震撼。就像一只电子表都要有人制作出来,何况更复杂的人,怎么会无缘无故的出现呢?
神是个灵,不会局限在某个物体里面的,所以我没有见过他的真貌。但是我感受过他,我也经历过他的带领。这种感受,是很难描述的,只有自己亲身经历。
Q:确实,还没有人证明人不是神创造,但是也没有证明人就是神创造的。
A:成为神的儿女后,生命的意义就简单多了,神对每个人都有美好的旨意,他会在你的一生中给你好多东西去经历,去体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领受吧,不过到最后我们都会回天家,到天父那里去。
(现在的体会:生活确实太累人,如果真的信了这一套你会一下释然,轻松许多,由此,生命的意义变得简单多了。不过,我总觉得这是在逃避,放弃自己主导生活,接受别人/神安排的。)

Q: 人确实很复杂,而且很灵巧。但是,这也可能是进化的结果,不能完全归功于神吧?
A: 你的意思是:神创造了个人的初形,然后人又自己进化的?人自己长出了眼睛?还是耳朵?
Q:没有,在我这里,根本没有神这回事,人是在自然中慢慢进化来的,优胜劣汰。
A: 那你能说说究竟是怎么进化而来的么? 你能具体想象一下从无到有的过程么? 有研究说 相信进化论的人 其实也和信仰差不多,没有办法证明 却就信了 重点是个"信"字啊
Q: 人不是自己长的耳朵,眼睛。这些是人的祖先现有的,只是后来人继承了过来
A: 而我们因为成长环境 及对科学的过分迷信 导致的思维模式 很多中国人没有办法接受 有神的存在
Q: 科学讲求证据,虽然现在还不能做到每一步都有实证,但是实证一直是科学追寻的。
A: 恩 你说的将是一个很大的议题 如果你想继续探索的话 给你推荐一本书 游子吟 网上有电子版本的。看完之后 可以 再看一下 铁证待判 将会告诉你 圣经也是科学的
Q: 通过考古,我们发现了元谋人的化石。同样,我们还发现恐龙的化石。虽然现在恐龙不在了,但是我们通过化石知道了它们的存在。请问,哪里有神的化石?或者踪迹?
A: 呵呵 这个答案见 前面所说 神是灵 不会局限在物质里面的。
Q: 我觉得,这个和玉帝也没什么两样:信则灵 :-)
A: 那是真神和假神的区别了 信yudi之类的 也有可能灵是因为 的确有些灵界的东西 有力量的东西 会诱惑人远离真神 过分的科学也是他们手段之一 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吧 但是 实际存在的不会由人是否信而决定的 否则真理也就不是真理了

QnA 中提到了两本书,有机会,有兴趣再看吧。讨论的主要还是基督怎么处理科学带来的挑战。我想搞清楚的,大概就是这个搞科研的小MM为什么这么快就被基督驯化了?

上面还提到了伊斯兰,回族大概是依靠伊斯兰才保存了下来。如果没有伊斯兰严格的教规,散居的回族大概就消逝在汉族的茫茫人海了,散居的回族通过伊斯兰固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

忽然发现,不管是我的无信仰,还是伊的基督,回的伊斯兰,受周围环境影响都很大。伊是一例,在此为无,在彼则为基督。如果有一天,我在彼,会不会也从彼教?

宗教的另一个问题是“王婆卖瓜”的倾向很严重,抬高自己和信徒,贬低非信众和异教。这些行为和某党整天标榜自己“伟大、正确”是一个调调,但这违反了我们民族“谦虚”的家教。由此,我的处理方法是:凡是自我标榜的东西,都需要打打折扣,存点疑问。

Any way,改变自己的信仰是件困难的事情。现在除了无信仰,还没有让我心服的信仰,大概我自由惯了,不习惯任何束缚,而无信仰能够给我最大的自由。

我还在想,总有一些东西可以超越信仰的,比如爱、智慧。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Thu Dec 27 CST 2007] 本文仅仅是自己的碎想,更严禁的思考请看 yurri 差不多同期翻译的文章:
针对神创论15个屁话的回答。算是对某兄弟质疑的另一个回答吧。

13 Oct 2007

China Google Maps Mobile 很不错

谷歌发布了移动中文版 Google Maps,对应 http://ditu.google.com 的数据。手机访问下列地址就可以根据手机型号下载了:

http://www.google.cn/gmm (注意是 .cn 域名)

今天出去使用了下,很不错,相当于随身带着一个详细的地图,而且不断更新。

这个算是让我小激动一把的新应用。很早就把 Google Maps 装到了手机里,可惜没有大陆的数据,只能浏览没有标注的卫星图,很不实用。

这两个都是 Java 程序,安装后分别显示为:China Google Maps 和 Google Maps。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10 Oct 2007

被 nanjabarwa 点名了

还是国庆节前,属于欠债。国庆节中还被 Chen Bo 点名了,慢慢还……

按照我的习惯,被我点名的是看到本贴的前八位,不管是 RSS Reader 里,还是 BlogSpot 上。

 点名规则:
  A、被点到名字8个人要在自己的空间里写下自己的答案,然后去掉一个你最不喜欢的问题再加上一个你的问题,仍然组成20个问题, 传给其他8个人,列出其他8个需要回答问题的人的名字,还要到这8个人的博客里留言通知对方――你被点名了,被点名者不得拒绝回答问题,完成游戏的人将会 永远得到大家的祝福。
  B、这8个人要在自己的博客里注明是从哪里接到的,并且再传给其他8个人,让游戏继续下去,不得回传。被点到名字的人将会得到大家的祝福,并且所有美好的愿望都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1、当你得知自己被点名的时候,脑中最先出现的想法是什么?
  回答:啊?迟到又被发现了?一如既往的点背。
    
  2、七夕情人节怎么过的?
  回答:这对我只是普通的一天。
    
  3、希望在特殊的日子收到什么礼物?
  回答:你就是我最好的礼物。
    
  4、你最希望从朋友(不包括爱人)那里得到的是什么?
  回答:无拘无束。
    
  5、最近最郁闷的事?
  回答:去火车站时,公交车半路坏掉,换出租堵车。
    
  6、你最近最想做的事情?
  回答:四处游荡。
    
  7、今年最想去的地方是?
  回答:回家。
    
  8、如果知道结局,你还会去爱吗?
  回答:哈哈,并没说是不好的结局。漏洞么?爱就是结局的一种。
    
  9、最近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
  回答:回西安,见了许多老朋友。哈哈,好像没有离开过
    
  10、你相信真爱吗?
  回答:可是,真爱是什么?
    
  11、遇到喜欢的人,你是勇敢表白还是默默关注?
  回答:一般来说,我乐于表达我的想法。但并不总是这样的,尤其是很喜欢的时候。
    
  12、说出点你名的人的3个优点(不可删除题)
  回答:这个女子不一般,爱跑,爱原生态。
    
  13、说出几个你爱看的电影的名字
  回答: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美丽人生、黑客帝国、The Revolution of Operating System。
    
  14、列举最喜欢的书(New)
  回答:庄子、黄金时代。
    
  15、你对你的近况满意吗?有什么需要改变?
  回答:感觉很混乱,整理一下吧。
    
  16、你比较注重精神还是物质?
  回答:精神。因为底子薄,物质可以放的很低。
    
  17、最近有什么令你感动的事?
  回答:跟我去西安的高中同学说自己不是外人。
    
  18、你会在路上偷看美女或帅哥么?
  回答:在路上,我也不知道在看什么,有时侯路都不看。一个经验是,美女/帅哥从来都是别人告诉我。
    
  19、你什么时候觉得自己老了?
  回答:记忆力衰退,经常健忘。
    
  20、08年最重要的计划是什么?
  回答:确定一下,我究竟要做什么?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8 Oct 2007

听歌: 毕业四年

《毕业四年》

作词:螃蟹
演唱:我绝不是歌星
伴奏:黑豹《无地自容》

算一下时间 突然发现
毕业竟然已经四年
回想四年前 梦想很多
如今却只剩下消遣

生活浑浑噩噩 像抽鸦片
工作更是早就失去信念
工资那么一点 都不够抽烟
更别提找MM玩啥爱恋

算一下时间 突然发现
毕业竟然已经四年
这四年之间 都做了什么
怎会变的如此懒惰

也曾天真的以为 只要肯努力
世界对谁都会一样公平
最后终于知道 学习的意义
不如谁家有权或者有钱

算一下时间 突然发现
毕业竟然已经四年
这四年之间 我明白很多
明白越多就越难过

世界变的冷漠 满嘴的经济
正以火箭速度丢失真情
还有所谓正义 更像是闹剧
到处都在上演虚情假意


其实不想 不想到处算计
我还是想做回自己
不想继续 继续放纵下去
那样心会压抑窒息

不想接着欺骗 不想再接着沦陷
拒绝混完今天 再彷徨明天

算一下时间 突然发现
毕业竟然已经四年
这四年之间 我明白很多
明白越多就越难过

世界变的冷漠 满嘴的经济
正以火箭速度丢失真情
还有所谓正义 更像是闹剧
到处都在上演虚情假意

其实不想 不想到处算计
我还是想做回自己
不想继续 继续放纵下去
那样心会压抑窒息

不想接着欺骗 不想再接着沦陷
拒绝混完今天 再彷徨明天

其实不想 不想到处算计
我其实不想 WO~~
不想继续 继续放纵下去
那样心会压抑窒息

其实不想 不想到处算计
我其实不想 WO~~
不想继续 继续放纵下去
那样心会压抑窒息

依唷~~
依唷~~
HEI


作者 blog:
http://www.pangxie.org/post/740

听歌:
http://ok.21cn.com/singer/open_song.jsp?song_id=198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