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l 2008

Blogger 式微

很久没有写 Blog 了,最近写了一篇流水帐,第一选择竟然是豆瓣日记,这让我感到 Blogger 在我这里有点式微了。

- 走出水泥盒子,走到阳光下的时候,我喜欢用 twitter 记录看到的,想到的。我可以一天推十余次,也可以十余天推一次,关键是:因为手机终端形影不离,我可以随时推一把。twitter 这种简单的形式让人欲罢不能,严格按时间排序也很适合做活动直播。相比之下,发篇 blog 就复杂多了。

- 我也不喜欢在 Blogger 写评论类文字了,我喜欢在 friendfeed 讨论。在 Blogger,发布的是我对某件事的看法;而在 friendfeed,则是:这里有件事、物,我是这么看得,其他人是那么看的,集合在一起,就是讨论了;相比于一个人的诉说,我更喜欢讨论。

- 写一篇 Blog 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我希望让哪些人看。我不希望自己的生活全部公开在网络,有时只要朋友看到就行了;我也不希望自己的阴暗心理被别人看到,这些就留给自己吧。豆瓣日记足够简单,又可以控制单篇日志的访问权限:是写给自己的,还是写给朋友的,或者谁都可以看?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点。没错,Blogger 也可以有权限控制,但那是关于整站的;并且,似乎豆瓣更生活一些。因此,一些生活的记录,可能就留在豆瓣了;而如果是技术性的总结,那还是在 blogger 比较合适,还可以有点个人信息发布。

- 更要命的是,纯技术性总结,我更喜欢在本地的 wiki 里展现。和 Blogger 的篇目相比,wiki 更适合知识性文字的组织。

如上,我的 Blogger 发贴越来越少了,直到我发现它的下一个价值。

P.S. 恭贺陈老师 Blog 改版,久未更新的本 blog 也有幸忝列友情链接之中。陈老师以稳定、持续、高频率的更新,一直活跃在 Blogger 的一线,成为我 Google Reader 里最为活跃的 Blogger 之一  :P

3 comments:

  1. 其实以后blogger应该会加上加密日志功能的~

    不想让大家看的就加密~

    ReplyDelete
  2. 又点名表扬我了?呵
    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吧。
    比如我以前更新天涯博客的时候,很少开新帖,一般都是回复。现在在blogger里,很少自己回复,一般都是开新帖。
    我是随时准备把blogger设置为隐藏的。而又随时准备再恢复。取决于人气。人气太旺就收敛点,否则就出来探头探脑。

    ReplyDelete
  3. 其实如果想隐藏,只保存成草稿不发表就好,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