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an 2015

旧金山穷游总结帖

补记:因为只写了两天,所以这总结其实也只是这两天的感悟而已。后来来了小伙伴,就玩疯了...

经过两天的体验,对旧金山有如下认知:

  • 空气很好。虽然是夏季,但气温是春秋的,靠海,有湾,早晚需要外套,中午阳光强烈。
  • 道路横平竖直,以市场街分南北。背面是各种独特的街名,而南边则是从Main St一直排到2xth St。
  • 街道都是一竿子到底型的,比如南北的Tayer St,北起湾区的渔人码头,南到最南边的內湾。而市场街则是东西走向的主干道,也是横穿型的。
  • 建筑基本都是石头,很多是1906年大地震后建成的,各式各样。看惯国内千篇一律的水泥城后,感觉每座建筑都很有特色,也有自己的历史。
  • 旧金山的经济形态一直在更迭,但这些建筑一直屹立不动。以前AT&T的大楼,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如Airbnb占据着。互联网的办公地点已经渗透到市中心了,而不止是在南湾的硅谷。
  • 交通方面:从机场过来又是BART、公交、SuperShuttle、出租和Caltrain等的,感觉选择比较多,一开始很难摸到头脑。其实多接触几次就搞清楚了。
  • BART,湾区快速交通,其实就是类似国内的轨道交通,地上地下都有。链接旧金山各区域,还在扩建,已经规划的未来会扩展到 Palo Alto。票价主要是按站数。从机场到市区的 Powell St 需要 8.65 刀,换算一下还是比较贵的。支持自助式买票,可用借记卡、信用卡。车票带磁条,可自助加值。
  • 公交系统muni。统一票价2元。市内道路中很多有轨电车,道路高低不平。有些线路甚至和 BART 公用地下通道,只是因运行公司不一样,不能相互换乘。上车买票。同一张公交票可以4小时(不确定)内换乘其他公交,司机基本也不看,有当天票就能上。
  • 火车 Caltrian,现在也统一叫 Amtrian。主要链接较远的 Palo Alto、Mountain View等南湾小镇。比较古老,速度也一般,不过长途火车比较,站距短,可以作为轨道交通用。支持自动买票,可用信用卡、借记卡。
  • 停车位。旧金山所有的停车位都是自动缴费系统,可用信用卡、借记卡。每个车位有个独立的无限缴费系统,看介绍NFC、手机支付也是OK的。
  • Bike Share 自行车项目。旧金山从2010年起就开始了 Bike Share 计划,系统也是全自动的。在任何一个借车点,可以用信用卡购买1日票9刀、3日票和年票。不过每次借出只有半小时时间有点鸡肋,超时后收费还非常贵。相比之下,我更新欢苏州公共自行车的计费方式 :)
  • Clipper Card,是旧金山的公交一卡通,支持 BART、BUS、停车位直接刷卡,Caltrain 刷卡购票。不过线下购买方式较少。
  • 吃的方面没怎么探索,就吃汉堡喝可乐了。麦当劳、汉堡王、Subway 轮流来。
  • 咖啡,很便宜。只要2-5美金,也就是坐趟公交的代价。所以很普遍,经常出现排队情况。
  • 住宿。有便宜的,但要提前订,不像国内,当天基本都是可以定得到的最便宜的那一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