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 2007

行走老苏州之目前为止的故事

去年12月末办了园林卡后其实没有太去,还是最近一两个月开始以约每周一个的速度品味他们。没有带相机,之前也没有在 blog 上提起,有些懒 :P

我一般都是和我的座架一起去的;手机(Moto E2)每次都在身边,因此有时侯在维众上呻吟几句,有时侯也用 E2 130W 像素的摄像头拍拍照,偶尔自拍一下;大多数时候都带一本书,累的时候就坐下来看两页,这也是我进行这项活动的动力之一:憋在自己屋里也不一样看书么?

简单说一下目前去过的地方。

第一站是沧浪亭。很静的一个园子,有很多假山,还有个一个石屋子(印心石屋),绝对是夏天乘凉的好地方;这个园子是旁水而建的,园子里面倒是水不多;园子的花窗据说有一百多种,没有重样的;最里面,也就是那个石屋子周围,是一片竹子,有好几种呢;园子的邻居是苏州美专旧址,并颜文梁纪念馆,里面有老先生画的二三十年代的沧浪亭;园子的对面好像是可园,但没有开放;园子是宋代的,在苏州园林中最古老,对后世园林影响估计不浅,我一经在拙政园和怡园发现了"小沧浪"。

接下来是苏州民俗博物馆。本来要去狮子林,结果忘带园林卡,就进了附近的民俗馆。民俗馆展示吴地的传统节日、习俗一类,作为苏州博物馆心馆的配套项目,刚刚重修过,因此声色设备都不错。出口处有个留言薄,对此馆赞赏有加,有人说比拙政、狮林还好玩 :P

第三站是狮子林。园子以假山迷宫最为著名,据说乾隆进去后两个时辰才出来,倒不是真的处不来,而是不想出来,如果乾隆和我一样想的话 :P 乾隆出来之后写了三个字"真有趣",中间的一个字被一自以为聪明的奴才求了去;山水从来不离的,假山进旁的一片池塘也很有趣;看狮林迷宫后我就有一个担忧:这狮林现在有的地方已经被模的可以当镜子用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狮林假山及其他名园的名石们会不会像王小波差队时带到云南硬被看没的书一样而消逝呢?园子每年都有菊花展,算是一特色项目。
第四站是拙政园。看过此园有这样一个感觉:东西确实很多,很有意思,不愧为苏园之首;拙政园其实是为荷花准备的,这一点看看池塘正中央的荷风四面亭就知道了;据说农历六月二十四是苏州的荷花节,当荷花满塘的时候,我还会来的;此园和苏州园林博物馆是通的,由此可以了解更多苏园建造的手法。

第五站是留园。此园远离市区,更在阊门外,是我目前寻访最远的园子;此园位列中国四大名园,颇为内秀,一进门的空间很是封闭,穿过之后却又别有洞天;此园镇园之宝是一名为冠云峰的太湖石,同样位列中国四大名石,我不担心这块石头会被模没,因为它由一名为"有人免进"的小园子围着 :P 此园旺季会有名为 "吴�兰薰"的古乐古曲演奏,也可一赏

第六站怡园,终于来到今天了。此园的们就开在人民路上,此前多次经过,竟没有注意;此园的外面是繁忙的人民路于干将路,繁华的观前商业区,想求一静也不容易;此园建园较晚,据说搜罗了不少其他废园中上好的太湖石,很是不凡。

第七站网师园,也在今天完成。有个园林卡后第一个去的就是这个园子,不过当时天色向晚,很是仓促;今天看到上次还是一树粉色小花,现在已是满树囱翠绿叶;今天还是没有很从容的看完,此园旺季的晚上夜夜笙歌,引人夜游。

写的时候也在 blogsearch 上看了看,确定了一下下次的行程:环秀山庄、艺圃、五峰园,这三家离的不远,都在景德路,东西中市一带。其中五峰园是在一个在嘉兴长大的苏州人寻找故乡的 blog 中发现的。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2 comments:

  1. “没有代相机",错别字一个。
    拙政园,我太有印象了,哈哈。从没去过,好像有一张很有名的邮票吧。

    ReplyDelete
  2. 嗯,Linux 的 scim + fcitx 还是没有谷歌拼音爽,敲这么多把我累个半死 :P

    拙政的邮票没有印象……

    PS: 祝贺重开,已经可以在 Google Reader 里看到你的水了,只是还没有登门拜访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