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 2007

又见拆迁钉子户

浏览完五峰园之后,本来想借道韩衙庄去所谓的“唐寅故居”看看,没想到又见拆迁钉子户。说实话,重庆的“史上最牛钉子户”事件的时候,房主和政府/房产商的主要争论是什么我都没有弄明白,但现在我却和苏州的钉子户不期而遇。

这个房主(我不喜欢钉子户这个称呼,以下均称房主)特别的地方是在自家墙上写大字报──大字报的作者严阿姨自称已经60岁了,经历过文革那一套 :P











更多图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jick.nan/bazgbJ

2007年3月的时候,苏州曾经因为拆迁发生过命案,周围人评价被拆迁者兼杀人者马雪明说:老实人。这一事件让我看到:1) 狗急也要跳墙的,何况人? 2) 老实人心里也有个称,并不是对什么事情都能容忍下来,并且 3) 老实人喜欢一鸣惊人。

我觉得马雪明事件的深度报道出自南方周末:苏州钉子户杀死拆迁公司经理事件追踪

户主严雪珍的房屋拆迁裁决信息还躺在苏州建设局的网站上,这是2005年下的裁决书。她房子的编号是韩衙庄28号,现在30号依然和她相伴。

有位号称在苏州住了十年的 blogger 对苏州拆迁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感到很沮丧,他是在引述了新浪的新闻后发表上述感言的。

上面这位老兄还提到一篇值得一读的文章: 张宏良:“钉子户”把什么钉上了中国历史?

另外,苏州火车站地区综合治理中也有不少拆迁工程,估计又有故事无数。

1 comment:

  1. 看到了一个片子,其中有部分精辟分析了拆迁的原因,有机会下来看看(得烧DVD盘):

    ed2k://|file|mjn4_dvd.iso|4282191872|FE03F25CFECEB6C6844FB6608AF247E5|h=GZ7ZTDJPGTAS6KZVREOMSNPO6EMHN4EZ|/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