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 2007

波粒二象性

毕业两年之后,终于开始看第一本关于物理的书,有点惭愧,但只有现在才算准备好重新认识物理世界。

这是从上周在苏图借到的《欣赏物理学》(王泽良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这本小书开始的。书中讲到关于光的本质的争论,叙述了微粒说和波动说的消消涨涨,最后总结到:
光的波粒二象性乃至整个微观世界的波粒二象性,使这场争论有了完美的双赢结果,但却使物理学陷入了深深的迷宫。

为什么波粒二象性是完美的双赢结果,又使物理学陷入了深深的迷宫?这是问题一。

同时,我也不太明白波粒二象性这个概念。波应该是一种物质运动形式,微粒则是实实在在的物质。说光具有波粒二象性,是不是说光同时可以是波,同时也是微粒(光子)?也就是我们向让光是波的时候,它就是波;向让它是微粒的时候,它就是光子?物质和物质的运动形式可以相互转化吗?

在历史上,还有一场比较著名的争论是关于热的本质的:热究竟是热质(热子?)还是物质的运动?最后的定论是热是运动。对比光的本质,热的本质是不是太简单了些?为什么热没有向光一样"二象性"呢?

所有的这些理论不过是对我们所观察世界的一种解释。当一种理论能成功解释已知的所有现象时,这种理论就被我们接受。但是,这个世界真的就按照我们想象的样子运行吗?

以上问题肯请看到这个帖子 Chen Bo 老师并其他大大的拨冗释疑 :P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8 comments:

  1. 这个问题太复杂。
    “所有的这些理论不过是对我们所观察世界的一种解释。当一种理论能成功解释已知的所有现象时,这种理论就被我们接受。但是,这个世界真的就按照我们想象的样子运行吗?”
    上面一段,有三句话。前两句话应该很容易取得一致认识。第三句话稍为修正一下:世界按照它自己的规律运行,人们对它的认识只是越来越接近真实。
    判断一个理论的好坏,我认为,一般有两个方面,一是它是否接近并能“预测”真实。二是审美的需要,即它是否简单和谐(借用了一个流行词)。
    先说热子,或者现在已经被批得一塌胡涂的“以太”。这些理论都可以解释一些现象。但是不够简单。我觉得自然世界应该是足够简单的,不像人类社会那样具有多面性。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多余的引入一个叫“以太”的东西。同样,热作为一种运动形式就已经足够可以解释相应领域的自然现象了,又何必多此一举再引入热质/热子呢?
    再回到光的波粒二象性。我觉得它并不是一种折衷,不是一种两面妥协。因为有了光的波粒二象性理论之后,所有以前不好解释的现象都可以得到解释。它是简单的。比引入其它各种理论或者媒介或者假设更简单更和谐。或者我们可以这样想:所有现有的理论都是一些假设(假设集合),一种物理理论好不好,就看它所依赖的其它前导假设是多还是少。光的波粒二象性理论依赖了最少的前提假设。
    剩下的,就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如何去理解光的波粒二象性了。实话说,我理解它也是很费了一翻功夫。就像理解相对论一样。
    按照这个理论,光在任何时刻都是同时有波性也有粒子性的,只是有时候波性表现得明显,有时候粒子性表现得明显?取决于所处的环境(所研究时的状态、边界条件等。但并不是说在表现波动性时就没有粒子性了),我们对它的理解产生困难,就在于先入为主的想当然地觉得波动性和粒子性有矛盾,两者不能共存。
    其实波动和粒子真的是水火不能相容吗?就像我们说一个苹果,它是红色的又是富含VC的,那么,红色和富含VC,这两个属性彼此互斥吗?只是在不同的应用场合我们各取其不同属性,比如考虑到摆放苹果的方式和位置,我们要考虑到外观颜色搭配,说它是红色的;考虑到营养均衡时,说它富含VC。
    那么波动与粒子的强烈争论以至于让人觉得它们互斥,缘何?我觉得是对光的本性认识的历史过程遗留下来的,尤其是我们现在的光学史教学总是津津乐道它,让人觉得这两个属性是战争的双方。
    那是因为我们的认识能力不够。现在应该到了一步到位直接认识光的本性的时候了。就是干脆不去计较曾有过的争论。并且,不仅光,实物粒子甚至宏观实物也都是波粒二象性的。
    实物与场都是物质存在的形式,可以说爱因斯坦质能方程对此做了一个统一(顺便说一句,该方程是如此简明和谐,简直可以说是完美。剩下的就是我们如何去理解它了)。光也是物质存在的形式,它没有静质量,但有动量有能量。它也可以看成是电磁场相互作用时交换的介子(康普顿效应)。这些理论之间都是互洽的。试想,如果引入热子,那热子具有哪些性质?同样的厄运发生了以太身上。只不过以太生命力更顽强一些,更为人所熟知。以太顽强的生命力归功于光子的神秘性。

    ReplyDelete
  2. 上面是我随便想到的一些。其实有关的科普,在网上或者已出版的,都已经不少了。
    有一句话据说是献给量子力学的:“你不需要去理解它,只需要去适应它”。可能同样的适合于光的波粒二象性。
    所以那些“适应”了的人去写科普,往往就很是不理解那些“尚未适应”的人:这有什么不好理解的呢?
    就象骑自行车和游泳。会的人总是不理解那些不会的:这有什么难的?
    但你要他说出一个子丑寅卯来,以便人人都学而“适应”之,好像又比较困难了。

    ReplyDelete
  3. 所以说,有时候学物理需要一种悟性,哈哈,比较玄乎了。

    ReplyDelete
  4. 现在再回头看你的问题:“波应该是一种物质运动形式,微粒则是实实在在的物质。”注意是波动性和粒子性,是属性,讲的都是光的存在形式,或者说它的运动形式(因为光不可能静止,呵呵)。
    物质的运动形式可以相互转化,这个不用多说了吧。但不是说波动性和粒子性在这里相互转化。
    如我前面所说,光同时既是波又是粒子,并不是你想让它是什么就是什么(它可不那么听话,他走他自己的路,让人们去说吧),而是它的表现形式可以用波动性也可以用粒子性的理论去解释。两者并不矛盾的。

    问题一的回答,其实这个迷宫在量子场论下,已经没有什么迷可言了。只是费解而已。

    ReplyDelete
  5. 解释相当详尽,多谢!其实看其他的科普也是可以的,那那都是一些够不到的人,没有交流的乐趣 :P

    在写这篇帖子的时候,我其实很看不起人类:凭什么为自然设定这么多解释和框框?自然就是自然!其中许多语气其实都是基于此而发出的,这个只是我的一己偏见,一笑即可。

    看了陈Sir的回复后,我对光的新认识概括为:光是有光子组成的,光的运动在宏观上是直线的,但在量子级别则是波动的。

    这样一来,从我这里看,光的波动性和粒子性并不能类比成苹果的红色和富含VC。

    这个理解和你的解释还是有很大差距:你说波动性和粒子性都是属性,但粒子怎么会是一种属性呢?粒子又怎么可能是一种运动形式?

    综合的看一下声、光、电、磁、热这五种现象,电和磁所依赖的电子由汤姆逊的阴极射线管实验发现,光子则由光电效应发现,厚脸皮的说一句:声子和热子没有被发现,是因为声x效应和热x效应没有被发现 :P

    说到声子我又想到写帖子是想到但忘了说的声的本质,根据周星驰在《九品芝麻官》里的不懈努力,成功的完成了利用声音将弯曲的铁棒搞直的实验,表明声音也是波粒二象性的。

    关于理解和适应,我觉得我还是倾向于理解,起码是便适应便理解。理解和适应在我这里都不可能一步到位。

    问题一的补充:其实少了一问,这是个什么样的迷宫?目前我对量子场论还没有什么认识,不过不要囿于这一限制,尽管按照你的理解去说。

    ReplyDelete
  6. 有声子之一说的。只是我没有具体去看是怎么回事,不能作评论。
    光:粒子性当然是属性了,你可以理解为“像实物粒子一样的存在形式”。这是属性吗?你学过VC++的,呵呵,和那里的属性是一个意思,我想。
    但是它不同于实物粒子的地方,就在于没有静止质量。你这样去设想吧,有一个粒子,它忽然就没有了静止质量,但是能量还在(能量守恒,这是宇宙的基本规律之一。另外,“凭什么为自然设定这么多解释和框框?自然就是自然!”,不是这个态度,人对自然要敬畏,自然不是以人所设定的规则去运行的,它在那里客观存在着,渺小的人类不过是试图了解其规律而已。狂妄自大,以为能掌握其全部规律以至于人定胜天,最终的结果是被“自然”嘲笑),你想,这个粒子会如何?它必定会动起来,并且其实就是光子的运动形式。
    电磁辐射也是光子。电磁相互作用是通过交换光子来完成的(所以不是超距作用)。你对光的“新认识”还是在试图理解它而不是适应它,并且这认识并不是我所期望的结果,我已经说过,光子时刻都既是波又是粒子,不是说“在宏观上是直线的,但在量子级别则是波动的”(按你的说法,好像宏观上就不是波动的了,量子级别就不是粒子的了?)无论是在宏观上还是在微观上,你把它当成波和粒子处理,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光的波粒二项性不是一种折衷的结果,不是两边和稀泥。
    《九品芝麻官》我没看过,呵
    我订你这篇文章的评论的RSS。看你还有什么问题?不能保证我的回复比较科学和完整。我只能说经过这几年,我已经“适应”了,可能还不一定“理解”它。呵呵

    ReplyDelete
  7. 哈哈,感谢订阅本文 RSS :P

    说说我对光的波粒二象性的新认识,详细点。我上次说的有些简单了: 光由光子组成,光子以波的形式运动。我之所以说宏观上是直线,是因为在宏观尺寸,这种波动观察不到,可以忽略不计,是为了和一般观察到的光走直线统一认识;而在量子级别,我们就可以观察到这种波动性:但不管是微观还是宏观,我都人为光子以波的形式前进。

    我发现我目前能做的理解就是这样了,再提高需要新知识,因此打算去“适应”先。

    ReplyDelete
  8. 我能想到的可能也就这些吧。另外光子是玻色子,也就是说你可以理解为在某一个空间可以有许多个光子存在。这不像实物粒子是排它的。
    发现你的博客名又不是光明之门了,成了风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