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 2007

Saying@维众

Andy 同学的维众最近出了个好玩的功能:呻吟(Saying)。自从他开通了手机和 gtalk 机器人后,我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小东西 ;-)

呻吟的缺点是容易产生误解,但 Andy 的意思是 无病呻吟

RSS Feeds 读者请注意:我将我的呻吟加入了综合的 Feed,这样,你就可以看到我无病时都说些什么了 ;-)

以下引自维众帮助页

如何用手机WAP上网玩维众
打开手机中的网络浏览器,在网地址栏输入 http://weazone.com/wap 并选择确定即可。关于如何开通手机Wap上网功能,请打中国移动(10086)或中国联通(10010)客服电话。
如何通过GTalk玩维众
如果你有聊天工具GTalk的话,可以添加维众聊天机器人weazone@gmail.com为好友,要添加呻吟直接对它说话即可,通过聊天机器人呻吟和在网站上输入效果相同,但更方便。同时,该机器人还支持查看自己友邻的呻吟等功能。
呻吟(Saying)
呻吟(Saying)是维众的迷你博客(Mini Blog)系统(每篇限制在70个汉字以内),你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记录你的想法、语录、个人消息、个性签名、手机短信、自言自语等。还可以查看友邻或其他维众会员的呻吟。呻吟不是长篇大论,不需要多想,不需要反复推敲修改,所以比写博客更简单、方便、随意。浓缩的都精华!无病也呻吟:)


--
Jick Nan <http://jicknan.freelamp.net>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26 Mar 2007

读余杰的感觉

我想看清这世界,但却很无力。我需要借助他人的力量,于是大概半年前买了余杰两本书。近来重新盘点为数不多的藏品,是以重读。余杰的书确实让我看到了一些以前不曾看到的,但旁证博引太甚,以致影响阅读感觉,他都没有真正消解?品来还是王小波来的爽快。

--
Jick Nan <http://jicknan.freelamp.net>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金士顿SD卡真伪分辨

迟早要为 Moto E2 买 SD 卡的,学习下先:

金士顿SD卡真伪分辨
http://zeuscn.net/archives/2007/03/25/sd1/
http://zeuscn.net/archives/2007/03/26/sd2/

--
Jick Nan <http://jicknan.freelamp.net>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25 Mar 2007

一个特立独行的人



我想象中的王小波和这本书中所呈现的王小波是有差距的。可以想见,这本书所呈现的王小波和真实的王小波也是有差距的。

这人已经离开我们十年了,可他却又显得那么顽强。
Posted by Picasa

23 Mar 2007

旧日杂记一则

(偶见旧日杂记一则,传记如下。字由调整,但保持了原有风格,算是一景。)

2003/11/09

今日下午与亮至太白书城。阅读中,记思考如下:

《周氏三兄弟》:读之始觉以前对周作人的偏见,对他们兄弟的误读。周氏者,兄弟也,终有手足之情。以前看周作人是汉奸,想起先前也要看出其汉奸前兆,余心之误也。

又至"五四",始觉中国之史书,书写者均无史迁之笔,囿于社会意识形态。但国外之中国史,吾未尝见也。余思之若下:

吾生今看"五四"学生运动,概以学生角度或较为客观之笔记之,但亦囿于政治,显其偏见也。而联系前些日之西大事件,或一九八九,记述者均取政府之态度。

晚于文学期刊阅览室中,见胡适、中正在台湾之日。思台湾之情,谜也,故而引人。

--
Jick Nan <http://jicknan.freelamp.net >
反求诸己,由内而外。

Google, 我的 E2 来了

上回书说到我的 E2 无法通过 cmnet 上网,这其实是一个误会;我以为手机上的 Opera 就是 Moto E2 自带的形式,装了 Opera Mini 才知道,这也是一个误会。

在上回没有透露的信息是我曾经刷过一版 F/W,从移动定制的 40P 到一个机友修改的 45P。因此,我猜想可能是 F/W 的问题,致使设置 cmnet 时出现问题,无法真的成功(因为 cmwap 可以上)。

昨天通过 BT 下载了 N 多 Motorola E2 的原版 F/W 之后,开始刷机。先刷了 45P,原来是移动定制的,但问题依旧;再刷 40P,和原装界面没区别,但是问题依旧。

不过,在 40P 的时候,我装了刚刚从 PC 下载的 Opera Mini 3。Opera Mini 一开始会自动检测网络设置,试着连连看,可以登陆 Gmail!

在 40P 玩了一会之后,实在受不了移动无孔不入的强奸行为,刷回了原来的 45P。

问题原来出在我此前一直没有怀疑的自带 Opera 上面。我一直把这个问题分成了两个部分:中国移动和 Motorola E2。事实上,在 E2 这一端,我还可以分的更细。当然,现在判定就是 E2 自带 Opera 的问题也是一种猜测,保不准会有江苏移动本地 GPRS 的问题。

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Opera Mini 很好玩。在 PC 上,我的第一浏览器是 Opera,但 Opera 最大的优势还是在 Mobile 上。Opera Mini 是个 java 程序,很小,98KB,运行起来速度很快,秉承了 Opera 一贯注重细节的软件风格。在浏览网页时,会有 Opera 服务器对网页进行预处理,以便更适合手机浏览。

--
Jick Nan <http://jicknan.freelamp.net>
反求诸己,由内而外。

22 Mar 2007

通过 Linux 远程登陆 Moto E2

通过驱动在 windows 下已经可以 telnet 到 E2 了,但是我的 Linux 一直不能驱动 Motorola USBLAN。向 openezx-dev 邮件列表求助,Daniel 最终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下面是这次问题的总结。

操作指南:
http://wiki.openezx.org/Get_a_shell

加载了 usbnet, cdc_ether, 不能驱动;加入 zaurus 模块,系统显示找到了相关设备!

简单测试下:
# ifconfig usb0 192.168.1.1
# telnet 192.168.1.2
Trying 192.168.1.2...
Connected to 192.168.1.2.
Escape character is '^]'.

MontaVista(R) Linux(R) Consumer Electronics Edition 3.1
Linux/armv5tel 2.4.20_mvlcee31-mainstone_pxa27x


(none) login:

没什么问题,可以正常 telnet。

晚上恰好在 Google Reader 里发现了下面的页面:
http://marvel.hit.edu.cn:8080/?p=359

这个页面显示作者按照 wiki 页面介绍一次成功。那么,到我这里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哪里出了问题?

最后的结论是:我和他用的系统可能不同。我使用的是 slackware,并且是自己编译的内核 2.6.18。在使用 E2 之前,根本没有编译 usbnet 模块;在 Daniel 提示之前,也没有编译 zaurus 模块。这样当 E2 插入到系统是,kernel 自然不会加载一个还不存在的模块(zaurus)!

之前,我完全没有料到 E2 使用的是 Sharp Zaurus 的 USBLAN 设备。因此虽然尝试了一些相关模块,但是却根本没有打 zaurus 的主意。后来,我在 make menuconfig 查看 zaurus 的说明,发现了下面的表述:
This also supports some related device firmware, as used in some PDAs from Olympus and some cell phones from Motorola.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 EZX 系列手机在这个 "some" 里面,但是 E2 肯定在 ;-)

(为方便使用 RSS Reader 朋友访问被 GFWed 的 blogspot 以便留言 ^_^,我在签名里临时放了可以到达的 blog 地址。)

--
Jick Nan < http://jicknan.freelamp.net>
反求诸己,由内而外。

21 Mar 2007

Moto E2 上 GPRS:设置与问题

中国移动的 GPRS 有两种方式:cmwap 和 cmnet。但我用 E2 上网时,cmwap 可以,cmnet 却不行。之所以要用到 cmnet,是因为 cmwap 无法链接 Google 的登陆接口,无法使用 Gmail,Google Reader 等需要登陆的服务。

我的设置是按照 Nings 的指导进行的:

1.GPRS连接互联网
数据承载方式:GPRS
接入点(APN):cmnet
用户名:空
密码:空
手机IP:自动/不指定
代理服务器:空
域名服务器:空
2.移动梦网
数据承载方式:GPRS
接入点(APN):cmwap
用户名:空
密码:空
手机IP:自动/不指定
代理服务器:10.0.0.172
代理服务端口:80
域名服务器:空

哪位用 E2 上过 cmnet 吗?这样的设置是否正确?

苏州也有不少人用 E2 吧?冒泡交流下?

另外,再次发布访问本 Blog 的方法:

o http://pkblogs.com/jicknan/
o http://jicknan.freelamp.net (指向上一个地址。)

--
反求诸己,由内而外。

16 Mar 2007

被 Blog 病毒击中

游戏规则:(From 上家 Chen Bo)
被点到名字的人要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下自己的答案,然后去掉第一个问题再在后面加上一个问题,仍然组成4个问题,传给其他8个人,列出其他8个需要回答问题的人的名字,还要到这8个人的博客里留言通知对方。这8个人要在自己的博客里注明是从哪里接到的,并且再想一个问题传给其他8个人,让游戏继续下去。

我接到的问题来自 Chen Bo
1,你最想得到的是什么?
2,你对爱情的理解是什么?
3,途锐,卡宴,Q7,揽胜,X5,谁最能让你芳心摇曳?
4,你觉得最好的自杀方法是什么?

我的回答
1. 完美生活。这是本 Blog 前标题,当然,所谓"完美"不过是一种期许。
2. 爱情是简单、快乐和真实。
3. 以上词语是从火星引进的么?
4. 我还在活着么?我以为自己已经透过光明之门死去。

我的问题
1,你对爱情的理解是什么?
2,途锐,卡宴,Q7,揽胜,X5,谁最能让你芳心摇曳?
3,你觉得最好的自杀方法是什么?
4,《光明之门》是谁的歌?喜欢吗?

我的点名
我 blog 看客的前八名 blogger 请自觉 ;-)

这是附注(附注不用在脚下面 ;-)
1. 在上海的 opentiss 和我离的不远,有空到苏州来玩; 山东的 毛毛虫,我们是老乡呢。
2. 你们的 blogspot 都很炫啊!
3. 不用给 Chen Bo 留言了吧?他会看到我的帖子的 ;-)

--
反求诸己,由内而外。

11 Mar 2007

Moto E2:目前为止的故事

(有用了这样一个标题 ;-)

最终弃 A780 而选择 E2,主要有下面的考虑:

1) A780 过大,拿起来不方便;E2 感觉还好。
2) 虽然都是 EZX 系列的,但毕竟 A780 是 2004 年出的,硬件上有些落后; E2 则是 2006 年的新品,接口都很标准化。比如:E2 的耳机插空是标准的 3.5mm 的,而 A780 不是;E2 的数据接口和充电接口都是标准的 miniUSB,而 A780 需要专门的数据线和充电设备;E2 支持广泛使用的 SD 卡,A780 支持的是 TF 卡;……

当然两个也是各有绝活的: A780 欧版支持 GPS,E2 支持 FM 收音机。(玩 GPS 当然比较有意思,但需要 GPS 蓝牙接受器,这个还需要投入。)

到目前为止,在 E2 上我已经做了:

1) 为了 Telnet 进去,我从移动定制的 40p 刷到了 asmotoe2 的 45p。
2) 装了驱动之后,已经可以在 windows 上 telnet 进去了,Linux 还没有成功 ;-)
3) 通过 mpkg 装了一些 shell 脚本,执行特定命令。
4) 大致了解了 E2 的系统构架: MontaVista Linux + Qt/Embedded + EZX 图形界面

就国内来看,玩手机的人还是很多的,社区上主要是一些 BBS,玩法上主要是主题的更改,简单的定制,资源(驱动/壁纸/音乐/视频/游戏)的共享。我感觉存在的问题是:

1) 资源分散在各个 BBS 站点,获取不方便;而且还有 BBS 之间的无畏内耗。
2) 刷机包主要追求功能,然后是速度,对稳定性考虑不够。
3) 修改中最多使用的是替换法和尝试法,可能留下一些隐患。

我对刷机包的要求是: 1) 稳定性; 2) 速度; 3) 功能。也就是说,如果我做刷机包,我会按上述顺序考虑每一个修改。

E2 是一款音乐手机,它的出现也让我的 PL188 坐在了替补席上。目前,限制 E2 发挥的主要是 128 M 的 SD 卡和 850 mhA 的电池。

--
反求诸己,由内而外。

10 Mar 2007

猪年:目前为止的故事

初八就已经开始上班了,但是却一直没有开始 blog。这猪年的开篇,就说说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故事。

我一个远离家乡的游子

上学的时候,一年回两次家;工作之后,一年只能回家一次:过年。

但是,过年回家是多么的匆忙,本来应该做的事情都没有来的及!可是,我应该仅仅靠春节这”一年一度“吗?

现在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就是距离相对缩短。和家人沟通,我可以用电话;给家里寄东西,我可以通过邮局(虽然效率不高,但是总可以到吧。)

我还是一个单身汉

刚刚过了本命年,其实我也不小了。如果在家孩子都会打酱油了 :-) 最重要的是,我有时侯似乎也感觉到了孤单:我准备好了?

我感到很疲惫

在家的时候,感冒了,而且所有的疲惫感都冒出来了,我的眼睛尤其感到累。工作日,每天大概有十小时盯着屏幕,能不累么?

工作中,只能尽量;工作之外,我不能在网上呆的太久了,我不能看那么多的 blog 了,我也不能写太多的 blog,我必须考虑哪些是真正对我有用的。

但这一切打算,因为 E2 的带来而变得零乱不堪。

换手机:从 N3100 到 Moto Rokr E2

诺机 3100 是 2005 年 7 月到苏州之后买的,工作起来尽职尽责,让我想换都找不到理由;而且,周边使用它的兄弟姐妹非常之多。

以前想换掉它,是因为我看上了 Moto 的 Linux 系统的智能手机。我在毕业论文里还提到了 Moto 的 A780,害得老师说我是不是在做广告?;-)

现在我更有理由了,妹妹想有个手机(也是的,现在没手机感觉很不方便。)或许,妹妹是给我一个可以换手机的机会?;-)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发展, Moto 在 Linux 手机上继续前进,相继推出 E680, E680i, E680g, A1200, E1, E2,…… 而 A780 终于降到了我可以接受的 1500 左右(水货,行还是要 2000 左右);另一在考虑之中的是主打音乐的 E2,虽然是 2006 年推出的,但现在已经也降到了 1500 左右。

具体买的时候,先看的 A780,发现 1) A780 已经停产了,只在两家店找到;2) A780 太大了,那在手里不舒服。于是开始辗转考虑 E2,最终在苏宁买下。

之后就是开始玩了,Linux 系统确实好玩,可玩的东西相当多,网络上资料也特别多。这个估计需要另开帖子详细说明 ;-)

终于又开始写 blog 了

信息化的人民教师 Chen Bo 就是有时间,春节后狂发 blog,而且没有主题(幸好当时我正在收缩 Blog 阅读,没有一一批阅 ;-)

而我,到现在才开始写猪年的第一篇帖子,不过,重要的,大幕拉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