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 2007

又见拆迁钉子户

浏览完五峰园之后,本来想借道韩衙庄去所谓的“唐寅故居”看看,没想到又见拆迁钉子户。说实话,重庆的“史上最牛钉子户”事件的时候,房主和政府/房产商的主要争论是什么我都没有弄明白,但现在我却和苏州的钉子户不期而遇。

这个房主(我不喜欢钉子户这个称呼,以下均称房主)特别的地方是在自家墙上写大字报──大字报的作者严阿姨自称已经60岁了,经历过文革那一套 :P











更多图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jick.nan/bazgbJ

2007年3月的时候,苏州曾经因为拆迁发生过命案,周围人评价被拆迁者兼杀人者马雪明说:老实人。这一事件让我看到:1) 狗急也要跳墙的,何况人? 2) 老实人心里也有个称,并不是对什么事情都能容忍下来,并且 3) 老实人喜欢一鸣惊人。

我觉得马雪明事件的深度报道出自南方周末:苏州钉子户杀死拆迁公司经理事件追踪

户主严雪珍的房屋拆迁裁决信息还躺在苏州建设局的网站上,这是2005年下的裁决书。她房子的编号是韩衙庄28号,现在30号依然和她相伴。

有位号称在苏州住了十年的 blogger 对苏州拆迁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感到很沮丧,他是在引述了新浪的新闻后发表上述感言的。

上面这位老兄还提到一篇值得一读的文章: 张宏良:“钉子户”把什么钉上了中国历史?

另外,苏州火车站地区综合治理中也有不少拆迁工程,估计又有故事无数。

波粒二象性

毕业两年之后,终于开始看第一本关于物理的书,有点惭愧,但只有现在才算准备好重新认识物理世界。

这是从上周在苏图借到的《欣赏物理学》(王泽良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这本小书开始的。书中讲到关于光的本质的争论,叙述了微粒说和波动说的消消涨涨,最后总结到:
光的波粒二象性乃至整个微观世界的波粒二象性,使这场争论有了完美的双赢结果,但却使物理学陷入了深深的迷宫。

为什么波粒二象性是完美的双赢结果,又使物理学陷入了深深的迷宫?这是问题一。

同时,我也不太明白波粒二象性这个概念。波应该是一种物质运动形式,微粒则是实实在在的物质。说光具有波粒二象性,是不是说光同时可以是波,同时也是微粒(光子)?也就是我们向让光是波的时候,它就是波;向让它是微粒的时候,它就是光子?物质和物质的运动形式可以相互转化吗?

在历史上,还有一场比较著名的争论是关于热的本质的:热究竟是热质(热子?)还是物质的运动?最后的定论是热是运动。对比光的本质,热的本质是不是太简单了些?为什么热没有向光一样"二象性"呢?

所有的这些理论不过是对我们所观察世界的一种解释。当一种理论能成功解释已知的所有现象时,这种理论就被我们接受。但是,这个世界真的就按照我们想象的样子运行吗?

以上问题肯请看到这个帖子 Chen Bo 老师并其他大大的拨冗释疑 :P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27 Jun 2007

在 Linux 下通过 sopcast 看网络电视

租的房子里没有电视,但可以上网,因此网络电视就成了看电视的唯一方法。

Windows 上面网络电视很多,PPLive、PPStream、沸点等一堆。但是怎么在 Linux 下看网络电视?

Linux 下看网络电视可以使用 sopcast,这是一个命令行格式的二进制文件,没有源代码。从需要 c++ 库来看,是用 C++ 写的。现在有两个第三方的 GUI 界面: gsopcast 依赖 GTK2,目前还依赖 gnome 的东西;qsopcast 是基于 QT 库的。这两个都是 C++ 写的。

对我来说,这两个 GUI 的依赖都太复杂了。我看看能不能找个更简洁一些的?

sopcast 的主页是 sopcast.org
gsopcast 和 qsopcast 都是是用 Google Project Hosting 管理的,不错:
svn checkout  http://gsopcast.googlecode.com/svn/trunk/ gsopcast
svn checkout http://qsopcast.googlecode.com/svn/trunk/ qsopcast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25 Jun 2007

行走老苏州之目前为止的故事

去年12月末办了园林卡后其实没有太去,还是最近一两个月开始以约每周一个的速度品味他们。没有带相机,之前也没有在 blog 上提起,有些懒 :P

我一般都是和我的座架一起去的;手机(Moto E2)每次都在身边,因此有时侯在维众上呻吟几句,有时侯也用 E2 130W 像素的摄像头拍拍照,偶尔自拍一下;大多数时候都带一本书,累的时候就坐下来看两页,这也是我进行这项活动的动力之一:憋在自己屋里也不一样看书么?

简单说一下目前去过的地方。

第一站是沧浪亭。很静的一个园子,有很多假山,还有个一个石屋子(印心石屋),绝对是夏天乘凉的好地方;这个园子是旁水而建的,园子里面倒是水不多;园子的花窗据说有一百多种,没有重样的;最里面,也就是那个石屋子周围,是一片竹子,有好几种呢;园子的邻居是苏州美专旧址,并颜文梁纪念馆,里面有老先生画的二三十年代的沧浪亭;园子的对面好像是可园,但没有开放;园子是宋代的,在苏州园林中最古老,对后世园林影响估计不浅,我一经在拙政园和怡园发现了"小沧浪"。

接下来是苏州民俗博物馆。本来要去狮子林,结果忘带园林卡,就进了附近的民俗馆。民俗馆展示吴地的传统节日、习俗一类,作为苏州博物馆心馆的配套项目,刚刚重修过,因此声色设备都不错。出口处有个留言薄,对此馆赞赏有加,有人说比拙政、狮林还好玩 :P

第三站是狮子林。园子以假山迷宫最为著名,据说乾隆进去后两个时辰才出来,倒不是真的处不来,而是不想出来,如果乾隆和我一样想的话 :P 乾隆出来之后写了三个字"真有趣",中间的一个字被一自以为聪明的奴才求了去;山水从来不离的,假山进旁的一片池塘也很有趣;看狮林迷宫后我就有一个担忧:这狮林现在有的地方已经被模的可以当镜子用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狮林假山及其他名园的名石们会不会像王小波差队时带到云南硬被看没的书一样而消逝呢?园子每年都有菊花展,算是一特色项目。
第四站是拙政园。看过此园有这样一个感觉:东西确实很多,很有意思,不愧为苏园之首;拙政园其实是为荷花准备的,这一点看看池塘正中央的荷风四面亭就知道了;据说农历六月二十四是苏州的荷花节,当荷花满塘的时候,我还会来的;此园和苏州园林博物馆是通的,由此可以了解更多苏园建造的手法。

第五站是留园。此园远离市区,更在阊门外,是我目前寻访最远的园子;此园位列中国四大名园,颇为内秀,一进门的空间很是封闭,穿过之后却又别有洞天;此园镇园之宝是一名为冠云峰的太湖石,同样位列中国四大名石,我不担心这块石头会被模没,因为它由一名为"有人免进"的小园子围着 :P 此园旺季会有名为 "吴�兰薰"的古乐古曲演奏,也可一赏

第六站怡园,终于来到今天了。此园的们就开在人民路上,此前多次经过,竟没有注意;此园的外面是繁忙的人民路于干将路,繁华的观前商业区,想求一静也不容易;此园建园较晚,据说搜罗了不少其他废园中上好的太湖石,很是不凡。

第七站网师园,也在今天完成。有个园林卡后第一个去的就是这个园子,不过当时天色向晚,很是仓促;今天看到上次还是一树粉色小花,现在已是满树囱翠绿叶;今天还是没有很从容的看完,此园旺季的晚上夜夜笙歌,引人夜游。

写的时候也在 blogsearch 上看了看,确定了一下下次的行程:环秀山庄、艺圃、五峰园,这三家离的不远,都在景德路,东西中市一带。其中五峰园是在一个在嘉兴长大的苏州人寻找故乡的 blog 中发现的。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23 Jun 2007

被过滤的信息

上周在苏图偶然看到一本《当企业收购国家》(the silent takeover)
,今天浏览了一下这本2001年写就,2007年被译成简体中文的小书(~200页)。其中最有感觉的当属信息的过滤。

我们看到信息,其实是被过滤的信息。有些人具有信息过滤的权利,比如政府,以及越来越强势的企业。上书主要探讨的强势的企业。

传统媒体,研究机构,智囊团,一切可以发生的都在控制之列。近来比较热门的默多克集团收购华尔街日报,就有很多人担心媒体公信力的旁落,似乎默多克有这样的传统 :P

幸亏还有互联网,山西黑砖窑的奴隶要感谢互联网,厦门暂时免遭 PX 的市民也要感谢互联网,宜兴没水吃的市民还要感谢互联网。

互联网目前还不在某些人的控制之列,但这些人总会想方设法去控制它。

感谢互联网,带给我们没有被如愿过滤的信息。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16 Jun 2007

Slackware 12.0 Release Candidate 1

  Thu Jun 14 16:39:01 CDT 2007
It's that time again, and here we have Slackware 12.0 release candidate 1! :-)
If we're lucky, we got it all right the first time. Big thanks to the crew.

(以上来自 Slackware 的 ChangeLog。)

Slackware 12.0 RC1  来了!前些天在 X31 上装了五月二十号的 slackware-current,前两天看到 SlackBuilds.org 将为下一版 Slackware 做准备,原来一切都有先兆 :P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13 Jun 2007

电源管理之动态CPU频率

以前从来没有关注过电源管理,但是用了 X31 之后,需要考虑电池使用的时间。

当然,电源管理不光是电池使用时间的问题。当时用 AC 电源的时候,能源损耗也是要考虑的,节约能源就是节约我们的钱袋子 :P 能源损耗过多就会产生过多的热量,这可能导致 1)CPU/GPU 过热引起系统不稳定;2) 风扇狂转。有 2) 有可能引发 a) 风扇损耗过快,换风扇需要你的钱袋子支持;b) 风扇因损耗而产生噪音,这个足以让你心烦意乱。(我现在用的日光灯就狂响不止,烦得很。)

在 laptop 中,让 CPU 根据任务的轻重跑在不同的频率上是重要的电源管理措施。使用这种功能需要 kernel 和 user space 两方面的支持。

I Kernel 中的配置

Kernel 中,Power management 是很重要的一块,目前支持 APM 和 ACPI 两种方式,其中 ACPI 是新的,APM 是要淘汰的。我在 X31 上使用的配置如下:
#
# Power management options (ACPI, APM)
#
CONFIG_PM=y
CONFIG_SOFTWARE_SUSPEND=y
CONFIG_PM_STD_PARTITION="/dev/hda9"

#
# ACPI (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 Support
#
CONFIG_ACPI=y
CONFIG_ACPI_SLEEP=y
CONFIG_ACPI_SLEEP_PROC_FS=y
CONFIG_ACPI_AC=y
CONFIG_ACPI_BATTERY=y
CONFIG_ACPI_BUTTON=y
CONFIG_ACPI_FAN=y
CONFIG_ACPI_PROCESSOR=y
CONFIG_ACPI_THERMAL=y
CONFIG_ACPI_IBM=y
CONFIG_ACPI_IBM_BAY=y
CONFIG_ACPI_BLACKLIST_YEAR=0
CONFIG_ACPI_EC=y
CONFIG_ACPI_POWER=y
CONFIG_ACPI_SYSTEM=y
CONFIG_X86_PM_TIMER=y

#
# CPU Frequency scaling
#
CONFIG_CPU_FREQ=y
CONFIG_CPU_FREQ_TABLE=y
CONFIG_CPU_FREQ_STAT=m
CONFIG_CPU_FREQ_STAT_DETAILS=y
CONFIG_CPU_FREQ_DEFAULT_GOV_USERSPACE=y
CONFIG_CPU_FREQ_GOV_PERFORMANCE=y
CONFIG_CPU_FREQ_GOV_POWERSAVE=y
CONFIG_CPU_FREQ_GOV_USERSPACE=y
CONFIG_CPU_FREQ_GOV_ONDEMAND=y
CONFIG_CPU_FREQ_GOV_CONSERVATIVE=m


#
# CPUFreq processor drivers
#
CONFIG_X86_SPEEDSTEP_CENTRINO=m
CONFIG_X86_SPEEDSTEP_CENTRINO_ACPI=y
CONFIG_X86_SPEEDSTEP_CENTRINO_TABLE=y

这部分需要根据不同机器调节的也就最后的 CPUFreq processor drivers。

II user space 的支持

user space 中我是用的是 cpufreqd,这个包需要 cpufrequtils 的库。如果使用的是 slackware,你可以在 slackbuilds.org 找到这两个包的编译脚本。

我的 cpufreqd 的配置在:
http://jicknan.googlecode.com/svn/trunk/doc/etc/cpufreqd.conf

运行时需要加上 -D 选项,并放在后台:
cpufreqd -D &

你一定会将 cpufreqd 加入自动启动的脚本吧 ;P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使用 sshfs 透过 ssh 映射远程文件

要使用远程文件,我们有两种方式:
1) 复制一份到本地。这可以通过 scp, ftp, rsync, svn, cvs, http, bt, edonkey 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实现。
2)远程访问文件。实现的方式也是多样的: NFS, Samba/CIFS,以及 FUSE 。

进入 kernel 2.6.14 后,FUSE 极大的丰富了远程访问文件的方式。我们可以使用 sshfs 透过 SSH 协议将远程目录挂载到本地;可以使用 CurlFtpFs 透过 FTP 协议将远程目录挂载到本地;可以使用 cvsfs 通过 CVS 协议将远程目录挂载到本地;甚至可以将 Gmail,Flickr 等映射到本地;……

因为在一台 PC 上 mirror 了 slackware-current 和 slackbuilds.org ,我需要在别的机器上方便的访问这些 mirror。复制一份到每台机器上显然过于浪费空间,而且还要考虑不同版本间的同步问题;于是,我倾向于选择一种合适的远程访问方式。

首先考虑的是 NFS,但是这个东西好象过于复杂,牵扯到许多方面。Samba/CIFS 用的比较多,也还不错,但这次我想玩点新的 ;P

然后就来到了 FUSE 的门前。我以前试用过 CurlFtpfs,从它入手是最方便的。但为那些 mirror 设置 ftp 访问权限似乎挺烦,我也不知道以后会加入什么 mirror,都放在那些目录。看看 sshfs 吧,这个不需要设置共享目录,只要你有 ssh 访问权限就可以了,我用的机器上都不缺这个 ;P

要使用 sshfs,需要 1) Kernel 支持 fuse,2) 用户空间的工具 fuse 和 3) sshfs 的实现 sshfs-fuse。其中 1), 2.6.14 及以后的 kernel 都包含了,选择相应的 config 配置就可以了 (CONFIG_FUSE_FS),2)和 3)都可以在 slackbuilds.org 中找到 slackware 的编译脚本。

安装好这些之后,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挂载:
sshfs jick@jick:/jick/slackware /mirror/slackware

也可以加入到 /etc/fstab 中:
sshfs#jick@jick:/jick/slackware /mirror/slackware fuse uid=1000,gid=100,umask=0,allow_other,noauto 0 0

将使用的范围放大一些,我可以通过 SSH 访问的服务器并不是太多,因此还是要考虑其他方式映射远程文件,比如支持 FTP 的 curlftpfs。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3 Jun 2007

Unix 体验中心,酷!

Sun 搞的 Unix 体验中心真酷,提供了不同硬件平台上不同系统的 ssh 访问权限,可以在这些不同平台上测试自己的程序。

目前每个用户的磁盘限额是 20MB,最近还有个增加到 100MB 的计划。

Unix 体验中心的地址是 http://www.unix-center.net,目前提供的平台有:
T1000/Solaris
X4100/Solaris
PE860/Solaris
PE860/Fedora
PE860/Ubuntu
PE860/FreeBSD
龙芯2E/Debian

我在上面的终身代号是 19340 :P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