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 2008

Linux-based NAS 扩展到 4 bays

写在前面:给 2008 的一个承诺就是多写写 Simple NAS 和嵌入式 Linux,就让这个帖子作为 NAS 的开端吧。

LinuxDevices 的消息,Qnap System 推出了 4-bay 的 NAS —— TS-409 Pro Turbo,这里是其规格:
  • Processor — Marvell 5281 500MHz
  • Memory — 256MB DDR2 RAM; 8MB flash
  • Hard drive capacity — 4 x 3.5-inch SATA I/II drives (not included), up to 4TB internal, RAID 0/ 1/ 5/ 6/ 5+ support
  • LAN port — 1 x gigabit Ethernet (RJ-45)
  • USB — 3 x USB 2.0 (support printer, disk, digital camera, pen drive, card reader, and USB hub)
  • LEDs — USB, status, eSATA, HDD, LAN, power
  • Dimensions — 8.9 x 6.9 x 7.4 inches (225 x 176 x 188 mm)
  • Operating system — Linux (unspecified version)
这款产品是 TS-109/TS-209 的升级版,支持的硬盘数量从一颗到两颗,再到 TS-409 的四颗,最多支持到 4TB,这就是这个产品最大的卖点,NAS 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参数还是最根本的看容量,其次应该是稳定性、性能和功能融合能力。

我感兴趣的一些地方:
  • 我目前在玩的 Processor 是 Marvell 5181,TS-409 使用的 5281 应该是其升级了。
  • 8MB Flash 能放下多少东西?我比较感兴趣这台 NAS 支持哪些扩展功能,这些没有在 LinuxDevices 新闻里出现。BT/HTTP/FTP downloader? UPnP AV media server? Web Station?... 我会继续跟进这款产品,应该会有一些更新。
  • 256MB DDR2 RAM - 我很羡慕这个数字。我玩过的最高记录是 64MB,但主要的还是 32MB,汗。RAM 搞大一点,性能会提高不少,这可能是 NAS 发展的一个趋势。
  • 现在的 NAS 都是 SATA HDD 和 Gigabit Ethernet 了,IDE 被淘汰,毫无悬念。一个还没有出现的潜在趋势:随着 SSD 的提高与普及,Simple NAS 迟早也要支持的。Fenng 就提到 EMC 已经在其产品上应用 SSD 了,虽然那是在高端 NAS SAN 上面。
  • 没有 Wireless。一般来讲,Wireless 是 router 的功能。NAS 连到带有 Wireless 的 router 上,也有可以无线访问了,要 NAS 本身带有 Wireless,似乎不太必要,况且现在 Wireless 几乎成了 router 的标配。我曾经做过一段 Wireless for NAS,虽然该型号终於夭折。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Gmail/Gtalk: jick.nan@gmail.com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