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an 2008

还是需要 wiki 做个人知识管理(PKM)

其实很早就尝试试用 wiki 做个人知识管理,2005 年尝试的是 pmwiki (php 写的,文本保存,不需要数据库)。后来空间没了,算是断了。在 2006 和 2007 年尝试过在本地架设 Moinmoin(Python, 免数据库) 和 Trac(Python, sqlite/mysql)。在线的尝试过 woodpecker 的Moinmoin,但这是中文 Python 开发者乐园,放杂七杂八的东西总感觉不好意思,虽然是在自己的页面。

我对 wiki 系统的需求是:
* 便携。日常工作生活中,我要在 2 个网络环境,3 台 PC/NB,5 种系统中切换,必须保证每个系统都能方便的访问,架在 Internet 上似乎是惟一的选择。
* 稳定。个人知识管理么,要的就是积累,一要不出问题,二要活得长远。
* 速度。使用起来要流畅,不能在一个页面卡半天,但这也要好于 timeout 需要重来。
* 便于控制,操作简单,最好有权限控制。有些可以共享,有些则适合自己参考。

比较一下 online/local 版本的不同: * online: 便携,其他都要看具体的服务方。
* local: 稳定好,速度没有瓶颈,便于控制,但就是 TMD 不便携。

我在 web 上努力寻找合适的 PKM 系统:
* Google Docs 不够简单,编辑界面复杂,操作起来也不直接,速度也是个限制,不流畅。便携和稳定都还不错。目前主要用于查看/存放 Docs, Excel,虽然自己不生产这些东西,但别人生产的还是要兼容。
* Google Notebook 最近一两个月才开始用的多一些,改版后好用多了。可以用来保存看到的网页,配合 Firefox 插件效果更好,也可以存放一些简单的想法。但没有格式控制,也不能很好的组织知识的体系结构。
* MindMeister mind map 在线工具,但不是所有的知识都适合这种结构。
* ...

努力之后,我还是发现需要一个 wiki 系统。现在开始从两方面解决这个问题:
* 寻找 online 的服务,重点考察稳定、速度与控制。
* 可以架在 web 上的系统,现在买的空间好像也很不稳定,因此这个系统需要满足:
* 兼容性。有尽可能多的候选空间可以跳,目前 php 的实现比较多。
* 备份、同步与恢复。随时做好换空间(不稳定,被阻尼,……)的准备,便于备份,便于同步,便于恢复。数据库倾向于 sqlite,不过声称支持的好像不多;其次可以考虑文件方式存储数据,像 pmwiki,但不便于同步;mysql 支持的挺多,也可以考虑,但比 sqlite 要复杂。

你有更好的建议么?

[update @Fri Jan 11 21:41:44 CST 2008] 在 Wiki Matrix 比较了一番后,选了一个在线的 wiki 服务: wikidot。这类方案有个很大的弊端是可能被阻尼。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Gmail/Gtalk: jick.nan@gmail.com

1 comment:

  1. 我有段时间用tinywiki,开始把它放在本地
    后来觉得可以放到blog上

    不过最近evernote web改版之后,觉得做的很好,虽然非mac/windows没有客户端,但还是可以通过web访问和操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