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an 2007

MySQL 在逐渐背离开源?

MySQL 宣布不再默认支持新版的 GPLv3,而是限定在 GPLv2;具体的修改是从"GPLv2 or later" 到 "GPLv2 only"。

昨天看到 Fenng 在讨论 MySQL 修改 license,谈到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可能正在背离开源。但我订阅的 Feeds 里面,昨天只有 Fenng 在讨论这个问题,英文里也没有什么消息。作为一个 DBA,Fenng 对 DBMS 当然是很关心了 :-)

今天英文世界有消息了,才算比较全面的了解了这个事情,但 Fenng 的推理情节我还是不认同的。我觉得没有那么严重,MySQL 不会背离开源,这次改变仅限于对 GPLv3 和 GPLv2 的分歧。

GPLv3 引发的问题着实不少,支持还是不支持,也算是个重大决定。Linux kernel 的开发者向来极力反对 GPLv3;Samba 团队表示会在第一时间支持 GPLv3;Sun 宣布 Java 开源时,选择的是 GPLv2。

在开源社区里,有不少人在观望,他们是比较现实的,要看看 GPLv3 到底会不会被广泛接受?什么时候才会被接受?MySQL 无疑是其中的一员。

在 Java 都要开源的时代,我想 MySQL 不会不知道开源给自己带来的优势,从而要背离开源。

相关连接:

MySQL 在逐渐背离开源么?
http://www.dbanotes.net/opensource/mysql_away_from_opensource.html

No GPLv3 for MySQL... yet
http://www.linux-watch.com/news/NS6559222854.html

MySQL changes license to avoid GPLv3 (Business Review Online)
http://lwn.net/Articles/216320/

1 comment:

  1. 背离开源也不是一件坏事,商业运作嘛,很正常。再说了,我们也不可能永远得到免费的午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