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 2007

最意想不到的失误

今天,对于我来说,最意想不到的失误是:平地翻车。

上班路上,刚到机场路宽阔的路面,我得意的骑着车,不是玩点花样。可是,一脚踏空,我翻车了,在没有任何交通险况的平地。

我的身体和路面有段距离的磨擦。手套差点磨出了洞,左边大腿和小腿的连接部位的裤子起了毛:还好这是在冬日。

我的车子也和路面有亲密的接触。前面的车框严重变形,里面的锁、钥匙、早餐四散奔逃;右边车闸几近坏掉;靠右的铃铛(本来就不太好用)跑到中间去了;左闸扭到了下边;…… 可是,当我再次整装待发时,骑行中,我没有感到任何的异样。感谢你,我卓越的亲密伙伴!

后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我怎么可能平地翻车?倘若在拥挤的人潮中,在紧张的十字路口,在坑坑洼洼的里河大道,这种事情绝不会发生!

可是,仅仅是因为我一直坚信"不可能",才让这次失误成了可能。

由此,我想到,有多少事业是在最一帆风顺的时候,对失误最麻痹的时候出现了兴衰迥异的转折?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不能在爬起来之后就忘掉这次最意想不到的失误;尤其在最得意的时候,更应该时时回顾。

--
反求诸己,由内而外。

20 Jan 2007

反求诸己,由内而外

Marilyn Ferguson
谁也无法说服别人改变。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说之以理,我们都不能体别人开门。

明白了这一点,可以知道怎么改变自己,也可以了解别人是如何被说服的。

--
反求诸己,由内而外。

19 Jan 2007

关于阅读

不在于读了多少,而在于你读的东西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你。

书如此,Blog、网页亦如此。

由此开始思考自己阅读的效率。

11 Jan 2007

[推荐]The Road Not Taken

// 选择不同,命运也不同。
// 可是,谁又知道未选之路的风景呢?

By Robert Frost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ler, long I stand
And look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 diverged in a wood,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
工作只是面对长期问题的一种暂时的解决办法。

9 Jan 2007

Howell forever

Howell 今天离开了公司,辞职办的相当快速。

我进入公司时,是 Howell 带我的。虽然有预感,但真正变成现实还是感觉很沉重。周末请你吃饭,Howell!

愿 Howell 一切顺利!

--
"富人之所以越来越富,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中产阶级之所以总是在债务泥潭中挣扎,其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他们对金钱的观念不是来自学校,而是来自家庭。"

8 Jan 2007

常用网络服务 2006

我在 2006 年最倚重的 5 个 WebApp 是:

1. Gmail - https://mail.google.com/mail/
Gmail 是我最重要的一个网络中心。Gmail 的一端连着我,另一端连着我的朋友,邮件列表。

2. Google Reader
https://www.google.com/reader/view/
改版后的 GR 确实成了我的网络收件箱,是我最重要的资讯来源。

3. Blogger.com
http://jicknan.blogspot.com/
虽然从 8 月份才开始用,但 BlogSpot 为我的 blogging 带来了质的改变。

4. 豆瓣
http://www.douban.com/people/jicknan/
在豆瓣,最主要还是书,加上电影、音乐、旅游、blog,豆瓣慢慢成了我网络生活的一个中心。

5. delicious
http://del.icio.us/jicknan/
网络收藏夹,有了好东西就放在这里。当然,及时的整理也很重要,我现在做的就不够。

还有一些其他的应用需要提及,虽然他们对我没有上面的 Top 5 重要:

o 最基础的往往会被忘记,比如 Feedburner 是我的 RSS Feeds 输出工具,可是初始化之后,我很少去 Feedburner,它总是工作的那么好 :-)
o 在我这里,抓虾是 Google Reader 的替补 RSS Reader。
o 因为有了 PL188,我和 Podcast 有短暂的蜜月,后来我发现,中文里稳定的好节目太少,几乎没有;再后来,我发现还好了,是我对中文 Podcast 有误解 :-)

和 2005 年相比,变化挺大:

o 放弃了 FreeLAMP.net,甚至一度将此域名也雪藏起来,因为我发现网络上丰富的基本可以满足我;在 2006 年的末尾,为 FreeLAMP.net 申请 Google For Your Domain 成功,估计 2007 年还要把这个折腾起来。
o 不太去 NewSMTH.net 了,因为现在我主要通过 Google Reader 获取信息;GR 让我变得更懒了。
o 网络相册方面。放弃了网易相册,主要是几次改版,变来变去不说,还越来越难用;Flickr 也用的不多,主要是 200 张的限制;还好发现了又拍,基本可以满足我的要求。

相关链接:

http://my.donews.com/jnan/2005/12/24/2005-最常用的服务/

年终小结:2006
http://www.chedong.com/blog/archives/001266.html

2006年我的常用软件和网络服务
http://www.shunz.net/2007/01/2006-commonly-used-software.html

5 Jan 2007

办卡记

一个月前,开始陆续办了几张卡/证件:招行信用卡、身份证、苏州园林卡。机构不同,感受也有许多不同。

1. 招商银行信用卡是我办的最舒服的,填申请表时一直有信用卡推广员在旁边指导,解答问题很详尽,让你感受到他在为你服务。

2. 然后是换身份证。光湖西派出所就找了半个多小时,到的时候虽然还不算晚,4 点左右吧,但工作人员已经快下班了。给我办理的小姑娘显得想到不耐烦,大概是因为我忘了礼貌地叫一声"大姐"的缘故 :-) 倒是给我照相的阿姨,相比之下亲切许多。

在派出所里,我还顺便开了张户口证明,以备办园林卡的时候用。

3. 园林卡是在大公园,我到的时候已经接近四点,又是下班的时间。我是队伍中的最后一个,排到的时候已经过了四点吧。结果第一关大叔就以"只有户口证明,而没有办身份证的票据"为由,把我否了;我看到他旁边第二关的大姐一边符合着,一边收拾东西,准备下班。

大概一周后,带着所有的证明,我又去了,这次办了下来。前段时间,闹着上海的公交卡收 30 块押金,不合理;但苏州通的押金是 40 块,还不是照样?

后来就看到了这么两句话,很有意思:

1. "惹不起,讲不通,离不开"

2. 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借口提高收费,会降低社会经济效益。

--
大多数人只是在谈论和梦想发财,而我们需要付出行动。

MySQL 在逐渐背离开源?

MySQL 宣布不再默认支持新版的 GPLv3,而是限定在 GPLv2;具体的修改是从"GPLv2 or later" 到 "GPLv2 only"。

昨天看到 Fenng 在讨论 MySQL 修改 license,谈到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可能正在背离开源。但我订阅的 Feeds 里面,昨天只有 Fenng 在讨论这个问题,英文里也没有什么消息。作为一个 DBA,Fenng 对 DBMS 当然是很关心了 :-)

今天英文世界有消息了,才算比较全面的了解了这个事情,但 Fenng 的推理情节我还是不认同的。我觉得没有那么严重,MySQL 不会背离开源,这次改变仅限于对 GPLv3 和 GPLv2 的分歧。

GPLv3 引发的问题着实不少,支持还是不支持,也算是个重大决定。Linux kernel 的开发者向来极力反对 GPLv3;Samba 团队表示会在第一时间支持 GPLv3;Sun 宣布 Java 开源时,选择的是 GPLv2。

在开源社区里,有不少人在观望,他们是比较现实的,要看看 GPLv3 到底会不会被广泛接受?什么时候才会被接受?MySQL 无疑是其中的一员。

在 Java 都要开源的时代,我想 MySQL 不会不知道开源给自己带来的优势,从而要背离开源。

相关连接:

MySQL 在逐渐背离开源么?
http://www.dbanotes.net/opensource/mysql_away_from_opensource.html

No GPLv3 for MySQL... yet
http://www.linux-watch.com/news/NS6559222854.html

MySQL changes license to avoid GPLv3 (Business Review Online)
http://lwn.net/Articles/216320/

4 Jan 2007

为你喜爱的 Linux 产品投票 2006

LinuxQuestions.org 刚刚开始了它的 2006 用户选择奖的评选。这个奖分为 21 类,包括:发行版,浏览器,Office 套件,桌面环境和数据库。

投票截止到 2 月 18 日,届时将公布获胜者。去年的胜者包括: Ubuntu, Firefox, OpenOffice.org 和 MySQL。

投票需要注册为 LQ 的用户,地址如下:
http://www.linuxquestions.org/awards

相关链接:

Vote for your favorite Linux products of 2006
http://www.desktoplinux.com/news/NS2695208651.html

[ 19:35:10] 目前似乎 LQ.org 无法正常访问 :-( 不过我将投票给 Slackware 和 Opera :-)

2 Jan 2007

切换到新版 blogger

今天网速稍微好一些,切换 blogger 到新版,并进行了一些基本设置,怎么样?

顺便测试一些 Gmail 发帖 :-)
--
"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