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Oct 2006

七百人守鄄城

是说三国曹操最困难的时候,程昱守曹操三城之一鄄城的故事:
武帝纪中又碰到说迎天子时,诸将疑惑,荀彧程昱努力坚持,这才成事,这里他和荀彧又是并列出现,意味着什么,前面讲到过。迎了刘天子,另一个姓刘的巴巴地 跑来要求收留,又是程昱说刘备"有雄才而甚得人心,终不为人下",坚决要趁早格掉刘备(郭嘉亦这样说,然主要是程昱的话),曹操没答应,那个后果大家都知 道喽。然后曹操又让刘备和朱灵去干掉袁术,还是程昱和郭嘉跑过来——可惜是事后——大叫大嚷,曹操这才追悔莫及,结果刘备像黄鹤一样一去不复返了,曹操从 此似乎是对程昱言听计从。 这些事情解决,袁绍准备南渡来决战,程昱守着曹操的门户鄄城,城中只有七百兵士。曹操听闻想给程昱增兵两千,派人去询问意见, 结果程昱拒绝!他说:"袁绍拥十万众,自以所向无前。今见昱兵少,必轻易不来攻。若益昱兵,过则不可不攻,攻之必克,徒两损其势。愿公无疑!"这是何等的 自信、何等的智慧,又是何等的勇气!试想,袁绍大军南下,气吞如虎,蓦然见一个七百人的小城巍然不动,他将是什么反应!如果将这拍作影片,可真是太精彩 了……说出这样一番话,非但要能够准确的分析袁绍的性格和行事,更要有莫大的勇敢无畏呀!无怪乎曹操对贾诩说:"程昱之胆,过于贲、育。"袁绍死,程昱又 纠集路上亡命之徒数千与曹操会于黎阳,破了袁绍二子,被封为奋武将军,封安国亭侯。 (http://tieba.baidu.com/f?kz=108735479
[Mon Oct 30]《 易中天品三国之进退失据》说道了这段故事,用以表示荀彧有担当。

--
http://jicknan.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