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Oct 2006

血压高 vs 血压低

公司每年都有体检,就在这两天。

我今天早上去了,供三项:胸透、血压、抽血。胸透没什么说的,医生都下结论了"正常";抽血的结果今天拿不到;只能说说血压了。

我的血压是:114/60。

开始 Google 吧!

  计算血压的单位一般有毫米汞柱(mmHg)和千帕(kpa),两者之间是可以换算的,他们之间的比例大约为7.5:1,换算时就可以简单的用毫米汞柱乘以4再除以30,就得到血压的千帕值,反之也可以。

  正常的血压范围是收缩压在90-140mmHg(12.0-18.7kpa)之间,舒张压在60-90mmHg(8.0-12.0kpa)之间,高于这个范围就可能是高血压或临界高血压,低于这个范围就可能是低血压。 (via http://health.enorth.com.cn/system/2002/12/25/000479651.shtml)

呵呵,收缩压在中间,不高不低;开始舒张压就是下限,而且我注意到仪器显示的 57,低于下限……难道是我测量的时候过于淡定? :^)

          中国人平均正常血压参考值 (mmHg)

       年龄   收缩压(男)   舒张压(男)   收缩压(女)   舒张压女

 16-20          115                73                    110                      70

        21-25          115               73                    110                      71

        26-30           115               75                    112                       73

        31-35          117                76                    114                      74

        36-40           120               80                    116                      77

        41-45           124               81                    122                      78

 46-50          128               82                    128                       79

        51-55           134               84                    134                      80

        56-60          137               84                     139                      82

        61-65          148               86                     145                      83 (via http://www.sport.gov.cn/jianshen/2003042102.htm)

 分开年龄和性别之后,我的收缩压还是不错,但是舒张压也忒低了……

我的血压有点低? 何謂血壓低?不过,和这位兄弟/姐妹比起来,我还是有点差距。 :-)

引用些血压低饮食方面的调理:

1、荤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使体质从纤弱逐渐变得健壮。
2、如伴有红细胞计数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宜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诸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纠正贫血,有利于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脑的供血量,提高血压和消除血压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状。
3、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力,可常食用。
4、伴有食少纳差者,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酱、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5、与高血压病相反,本病宜选择适当的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12-15克。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品,适量常吃,有利于提高血胆固醇浓度,增加动脉紧张度,使血压上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