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Dec 2006

我用 RSS

RSS  在我的网络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的,我有大约 90% 的信息来自于 RSS。我接受并有意加强这种趋势,在我看来, RSS 是一种非常高效的获取信息的方法。当万千 RSS Feeds 自动汇聚在某一个 RSS Reader 客户端的时候,我得到了多少方便!

近来正在对我订阅的 RSS Feeds 进行整理与分类,我决定总结一下我使用 RSS 的习惯。我使用 Google Reader 作为阅读器,使用 Feedburner 作为 Feed SP(这个名次借自金色葡萄,我以为还不坏 :-):我会在这篇帖子中反复提到它们的。

花了点时间找过去我写的帖子,大概只有两篇:

防止 RSS 泛滥的个人策略:
http://my.donews.com/jnan/2006/04/12/rss-overload-personal-policy/
/* 半年多以前看了 Tangs 的文章写的,对 RSS 的理解自然没有现在深刻。这篇帖子是从 RSS 阅读者的角度出发的。 */

调整我的 RSS Feed:
http://jicknan.blogspot.com/2006/11/rss-feed.html
/* 写了不到一个月,将自己的 RSS Feed 做了重大调整,当然是从 RSS 提供者的角度 :-) */

1、将 RSS Feeds 订阅到 Google Reader(GR)

根据 150 法则,我的 Feeds 数极限是 150 个。我现在的 RSS Feeds 是 130 个左右,虽然里面有许多更新频率相当底的 Feeds,但这个数字对我来说也已经很高了。

资讯型向知识型的转变。IT 也就那点破事,没必要在资讯上面浪费太多的时间;评论?哪里有精彩的评论?多是些评头论足吧;倒是知识型的 Feeds 订的越来越多,也注意兼顾各个方面了。

有进就有出。我通常是看到一个 Feed 的新内容后,发现并不适合,于是退订;但这种方法对于那些已经沉寂多时的 Feeds 显然不适用。

2、我是如何阅读的?

使用 GR 的旧版时,我养成了现行阅读的习惯,这种习惯在新版 GR 推出后并没有立即改变――知道最近,我才尝试按 tag/feed 阅读。我发现这样能很好的提高阅读效率。

按 tag/feed 阅读的方式是和阅读 Gmail 统一的,这不奇怪,GR 不是号称"Your inbox of the web"吗?

目前,我使用的 Tag 有两类:

* 按重要程度:core, no tag, junk。core 是最重要的,需要拿出经历阅读,其中有内容精彩 Feed,也有好友的 Feed;我觉得 no tag 也是一种 tag,我用它标记一般的,或不好归类的 Feed;junk 一般是更新活跃,但有不是每条都想看的 Feed。
* 按某一特性:company, google, shared by others, podcast, ...


3、从 RSS 阅读者到提供者

看 Google Reader 里的新条目时,有时候时简单的阅读,有时候只是浏览一下,如果碰到喜欢的,或值得再读的内容,我会加星标,star it;在看 starred 条目时,如果这个条目值得推荐,我会共享,share it。

这些操作在 GR 里相当简单,大小 s ("s,S") 就可以搞定;不论是 starred,还是 shared,GR 都提供 RSS Feed 共享出来。

当将这些 Feeds 共享出来后,就完成了从 RSS 阅读者到提供者的转变。read->star->share, so easy :-)

目前考察订阅了 6 个人的共享 Feeds,我觉得共享出来的东西质量都不错。

4、如何评论和跟踪?

这是我在使用 RSS 的时候遇到的问题,同时发现其他人也遇到了这种问题。

RSS Feed + RSS Reader 可以解决阅读的问题,但不能解决交流/评论的问题,甚至现在的 RSS 并没有区分 post 和 comments,更没有它们之间的从属关系。

我觉得,显示评论是 RSS 标准本身的问题。现在的 RSS 标准不是为 post/comments 模式服务的, 因为它不区分 post/comments。

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在 RSS 标准中增加 <comment> 标签实现,大概会在 RSS 3.0 中推出吧 :-)

在 GR 中直接评论大概需要 blog 系统支持统一的评论 API,就像 Trackback 被普遍支持一样。事实上,trackback 或许就是一个可以被改造成这种 API 的原型。

当然,任何标准的推广都是有难度的,RSS 3.0 也不例外,就像 blogger.com 至今也不支持 trackback 一样。

虽然有种种困难,采用 RSS 标准的方式仍然比增加一段 code 来的彻底;到时候起码可以指责这家 BSP 不支持 RSS 标准 :-)

5、参考与 推荐阅读

未来的RSS(序)
http://goldengrape.blogbus.com/logs/2006/07/2901038.html
未来的RSS(一):聚合――漂浮在SP之上
http://goldengrape.blogbus.com/logs/2006/07/2901657.html
/* 调整我的 RSS Feeds 的时候参考的是葡萄的另一文章,不过思路是一样的。*/
未来的RSS(二):重聚――从聚合到拆分
http://goldengrape.blogbus.com/logs/2006/07/2917727.html
/* mircofeed ? */
未来的RSS(三)流动――回馈 and/or wikfy
http://goldengrape.blogbus.com/logs/2006/09/3439336.html
/* 我是写的时候才想到的 RSS 3.0 :-) */
Src想要的功能:Feed的电子邮件订阅及其他
http://my.donews.com/srcdoor/2006/11/05/iefgryhdcnpsvohrrphrpqwbpusvwgffkllc/
/* Email 也是我倚重的,如果形成这样一道通路,将是巨大的方便。 */

--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