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Dec 2006

安全高效使用 Email 的一些招数

Gmail 是我对外交互的主要工具,天天在用。

Cathayan Digg 出来一篇"使用 Email 的 99 条技巧",有些条目特别值得注意,摘录如下:

  1. 不要用公司信箱发私人信件。/* 许多免费邮箱可以用,我推荐 Gmail。这条我比较注重,只要 Gmail 正常,我不会动用公司邮箱发信给公司外的朋友。当然,一开始使用公司邮箱的时候就没这么注意了。在我的 Group 里,我使用了一些朋友的公司邮箱,有些是因为只能用公司的邮箱,有些则因为国内邮箱不能很好的处理中文编码从而造成乱码。*/
  2. 如有需要请用Bcc。尤其是当收件人互不认识的时候;这也可以避免朋友的邮件地址泄漏,从而避免垃圾邮件。/* 这个我做的不好,和朋友发信的时候,CC 都不用,直接 To 过去。立即改正。*/
  3. 不要转发有格式的信件。/* 国内似乎都可以接受 HTML 格式的 Email,在国外还是倾向于 Plain text 的。*/
  4. 不要转发链条信。/* 就是那种"如果不转给 10 个人就会有噩运降临"的信,想想看除了制造垃圾和迷信氛围,其实没什么意思。 现在基本对这种信置若罔闻了 :-) */
  5. 小心谨慎。Email 不是私人的,它可能在传输途中被截取,也可以在收信人那里存上好多年,还会返回给发信人。所以,不要发自己会遗憾的 Email。
  6. 缩减签名。最好4行,太多就不好了。/* 我现在的签名其实很不好,虽然是 4 行,但是塞满了文字;过一段时间我会换的 :-) */
  7. 引用。只Copy要回复的句子来引用,引用前面应该有">"。/* 这个在普通使用中很容易被忽略,近来我也有点松动(主要是考虑对方是否习惯这种方式),不过以后会坚持的。*/
  8. 不要向朋友们发垃圾。即便是服务器出错,连发数十封,你也应该为此向朋友们道歉。/* Er... 不知道我转到 Group 的东西算不算垃圾?不喜欢的请举手。*/
  9. 适当地回复群组邮件。 注意不要随便就回复给所有人。不要回复每一个群组邮件。有时候群组中的某个邮件并不需要你来回复。/* 呵呵,现在我们也是有 Group 的人了,就注意一下吧 :-) */
  10. 需要时可使用"回复所有人"。平时不要用。/* 有一次我不小心 "Reply All" 了,结果全公司都收到了我的 Email,无地自容了好几天。 */
  11. 如果真是很紧急,就写上它。比如在标题上加上"URGENT"。/* 如果真的很紧急,我会选择电话;没电话时除外 :-) */
  12. 休假时应设置自动回复,这是礼貌和方便的问题。但不要给私人邮件设这种东西,免得有心人知道你家里没人。
  13. 校对。写作水平不高可以原谅,敲错字就很难给人好印象,尤其是交稿子或申请工作时。/* 虽然我讨厌错别字,已经很注意了,但是还是不能避免,多是拼音惹得祸?下次试试五笔 :-) */
  14. 快速回复。要么当时回复,要么先放到"须回复"文件夹内。/* 我有时候也会因为各种原因(忙是常用的借口 :-) 晾信,不过我早已决定尽量快速回复了 :-) */
  15. 纪律。定时检查Email,5分钟或5天,固定下来,别人也会依此反应。/* 公司信箱 5-15 分钟自动检查;Gmail 有 Gtalk 即时提醒。不过我并不一直都在电脑旁 :-) */
  16. 有选择。并不是每个信都要回。FYI的,群组的一般都只是看看就行。与工作不相关的也先转发到私人邮箱以后再看。
  17. 限制。如果没时间读,就不要订阅太多内容。如果要订,最好用免费信箱来订。/* 我一般使用 Gmail 订阅 Mail lists,即使和工作相关的,Gmail 处理起来方便。*/
  18. 文本通讯。有时文字IM比来往邮件要快。/* 这时候我就用和 Gmail 结合很好的 Gtalk :-) */
  19. 把垃圾邮件加入黑名单。不要只是删除它们,还应该阻挡发信人,通常垃圾邮件发信人都是重复的。
  20. 开启垃圾邮件过滤器。当然,没有过滤器完成准确,所以还应该检查一下垃圾邮件。/* 从效果来看,Gmail 的反垃圾系统还不错。*/
  21. 抛弃被垃圾占领的邮箱。保存资料,再开一个,记得通知联系人。/* 我就把网易邮箱几乎抛弃了。*/
  22. 防止邮件过载。 如果不需要回复就不回复。/* 嗯,这个需要注意下。 */
  23. 附件要小。邮箱总不是无限的。/* 某人要求 Email 歌曲,这个时候就要舍弃这个规则了 :-) */
  24. 不要转发附件。回复的时候,记得删除附件,不然一会功夫,邮箱就满了。/* 我一开始不注意,被老大教育了一次,改了。*/
  25. 在正文中包含一点附件摘要
  26. 可以发送链接代替附件。/* 不过某些人工作的时候只有公司邮箱可以上。*/
  27. 在线共享文档。可以用 Google Docs,公司内部共享或者 IM 传输。
  28. 使用纯文本或RTF格式,不要用Doc格式。造成不要传可执行文件,Doc/xls也可能会有病毒。/* 不过我们向来都是 doc/xls/ppt 满天飞的。*/
  29. 更有效地过滤。邮件工具应该提供全选和单选的快速方法,以及分类垃圾和清除全部垃圾的操作。/* Gmail 的过滤功能很好用,我创建了许多 labels 。*/
  30. 少用Gmail的格式。主要考虑到其他信箱的接收。/* 以前,我使用 Plain text 模式;自从使用 Gmail 发布 blog 之后,我开始使用 Rich text 模式,因为我需要更多的格式控制。*/
  31. Email隐私权第一规则:没有真的隐私
  32. 不要随便散发真实的邮件地址,它只应该在同事间和家人间使用。
  33. 把公开的信箱地址打乱,比如把@替换成at等。
  34. 不请自来的内容不要直接取消订阅,这样也等于认证了自己的邮件地址,把它加到黑名单里就行了。
  35. 头脑要清醒,在Email世界里你不会中什么奖,也不会中什么彩票。
  36. 信息只是删除是不够的,必须破坏它,必要时,可使用大铁锤。

本文主要参考以下网页:

Hacking Email: 99 tips to make you more secure and productive
http://www.itsecurity.com/features/99-email-security-tips-112006/

[cathayan 的翻译]使用E-mail的99条技巧
http://blog.cathayan.org/item/1504

--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