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Dec 2006

Fwd: 关于 StarDict

StarDict 字典文件要收费,在 FOSS 界闹的沸沸扬扬。正好我使用 StarDict 的习惯也有了变化,来一篇总结下。

StarDict 是胡正写的,是个狂人,以前写过一篇关于他的帖子:

看胡教主的教义:
http://my.donews.com/jnan/2006/04/27/看胡教主的教义/

据 StarDict 的主页介绍,胡教主收费是为了去美国学习操作系统课程
,也算是生活所迫,少了些以前在学校时的天马行空。

1、使用上的变化

StarDict 是我在 Linux 上面的默认字典工具,前些时候还写过在 Slackware 上面的使用呢:

[FOSS] StarDict on Slackware
http://jicknan.blogspot.com/2006/09/foss-stardict-on-slackware.html

后来,重装 Windows 的时候,我用一些 FOSS 软件代替了一些用惯了的破解商业软件,用 StarDict 取代了盗版的金山词霸。和上次相比,StarDict 在 Win 上面已经基本可用了,遂用之。

趁写这篇帖子的东风,我有为 Slackbuilds.org 整理了一下 Slackware 的编译 StarDict 的脚本,并提交了上去。

2、说点政治

我把 StarDict 的收费风波看作 FOSS 的政治。

我想群贬的感觉一定很爽,君不见现在口水已经让胡教主有点招架不住了 :-)

很多人其实已经指出了胡教主的错误:

* GPL 并没有规定作者不能收费,StarDict 是遵循 GPL 的,所以 StarDict 可以收费;
* StarDict 那些来路不明的字典文件要收费是不合适的。

同时,我也能理解胡教主现实的烦恼:搞个 StarDict,花了那么大力气,虽然得到了一些名声,但是也失去了很多东西,现在却连出国求学的费用都没有!但希望他老人家保持冷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3、贴些连接

StarDict 的字典下載開始收費…
http://blog.chweng.idv.tw/archives/415/
/* 最先得到消息就是通过这个对岸的 blog,当时大陆的 blog 还没有反映过来,没人报道,或者我没看到。我需要看到更多,我想看看胡教主是怎么说的,我觉得他应该是有原因,因此没有跟进。*/

Stardict卖字典
http://blog.cathayan.org/item/1509
/* cathayan 受不了胡教主的鸟气,一直没装 StarDict,现在胡同学一招走错,cathayan 当然是一口恶气出尽 :-) 我也没受过那些气,我没看到,不过我觉得,少年轻狂,算不得什么。*/

由星际译王收费风波所想到的
http://my.donews.com/windrose/2006/12/05/stardict/
/* 今天看到 windrose 说了些深层次的东西:国内软件开发者的矛盾。忽然觉得可以写点什么了,遂成此贴。*/

為何StarDict收費會令人反感?
http://catho7.blogspot.com/2006/12/stardict_04.html
/* 呵呵,这个是给不熟悉 StarDict 的人看的,介绍了 StarDict 的运作模式,也简单的说出了 StarDict 收费的实质问题,个人觉得很不错。

这个评论稍微展开一下。因为 catho7 给出了他的预测,我对此是有想法的。

按照 catho7 的观点,StarDict 将死,也就是 StarDict 的收费不会得到用户/FOSS 社区的谅解。

我觉得,人都会犯错误,有些人犯错后不会得到原谅,但是有些人还是可以考虑的。尤其当这个人很年轻,曾经很轻狂,缺少资源而又想有所改变的时候。我觉得,胡教主就是这样一个人。

另外,胡教主并没有把路全部堵死,只要你想,你仍然可以从各种渠道下载到 StarDict 的字典文件。

catho7,我们都用 Blog*Spot,我想你会在你的 "link to this post" section 看到我这个帖子的,欢迎就此交流想法 :-)*/

4、参考链接

上面已经给出许多了,所以这里只有一条了:

StarDict website:
http://stardict.sourceforge.net/

5、发表风波

这个两天前的帖子用 Gmail 发了三次才成功,但却是乱码。估计是因为我将 Gmail 编码方式改变的问题。结果还是不得不到后台来处理。

1 comment:

  1. 現在才看到這篇,所以這麼遲才回覆

    「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我相信,只要移除有版權爭議的字典檔就能化解不少人的反感,並漸漸得到原諒。但「知過不改,罪孽深重」,直至現在盜版字典檔仍在 SourceForge.net 上賣。

    相比起 StarDict 的未來,我對這次收費的成效更有興趣,畢竟很多人是沖著免費而跑去 StarDict 網站的,當他們發覺是收費時,只會尋找其他免費的。

    或許,收費的道路會更崎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