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Sept 2006

读书的心境

前段时间想看看数据结构,从 Dody 处借了清华的一本教程,打算好好看看。从七月份开始,后来因为其朋好友人来人往搁浅,这两天又拿出来,却发现再也看不下去:教科书已经不适合我了。

当还在学校的时候,我还可以看教科书;可是当我毕业了,我再也无法忍受教科书的枯燥无味。这和看大师级人物写的书很不同。这些书起码还有经验,不像教科书,编者本身就没有很好的理解,没有实际是过那些东西。计算机是操作性很强的科学,纯理论是不行的。这是关于读书的心境体会之一。

我还从 Bob 那里借了一本《代码阅读方法与实践》,借来会在公司看了看,想读的感觉不是太强烈。前天晚上,在浏览了 linky 留下的王小波小说之后,寻找下一本主读书的时候,又看了看。结果是,这绝对是本应该好好读的书,作者和译者对书中讨论的话题都有很好的研究和理解。

同一本书,为什么公司和住处会有不同的感觉,不同的心境? 公司和住处有什么不同呢? 1) 公司是工作的场所,状态也在工作上;住处是休息的地方,心态很放松; 2)公司有电脑,即时下班了也总想着网络的花花世界,很浮躁;住处没电脑,不用考虑网络,不用考虑硬盘上的数字信息,很平静。

这感觉如此强烈,以至于我不考虑在住处搞台电脑,连电视也不想。我现在拥有的数字产品,就是 PL188 MP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