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Sept 2006

[FOSS] Slackware, Debian and Gentoo

Janeiro 的 Why Gentoo? 让我比较了一下 Slackware,Debian 和 Gentoo:

Slackware: 榨取 x86 的每一滴性能
+ Keep it simple, stupid!
+ Need for speed!
+ 稳定
- 发行版间的升级比较困难;Slackware 11 要出来了,可是我还没找到合适的升级方法……

Debian: 为尽可能多的硬件平台提供尽可能多的软件包,保持稳定
+ 稳定
+ 便捷,用 apt-get
- 定制许多软件包,而不是向开发者提交 patch
- 和 Slackware 相比,过于复杂

Gentoo: 每个用户都需要为自己的机器编译软件包
+ Portage/USE Flag 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
- 没必要编译一切
- 和 Slackware 相比,有点复杂

每个发行版都用同样的软件,不同支持仅仅是这些软件的组织、管理和配置,启动脚本,以及其他或大或小的地方。软件/源代码的组织、管理是我目前比较困惑的地方。虽然有了点眉目,但是还没有具体实施。

以上全凭自己的理解,可能有不准确的地方。Debian 用了一年半;Slackware 半年;Gentoo 少于一个月,而且是在不停的安装。

--
完美生活: 青春的岁月,我们身不由己;只因这胸中,燃烧的梦想。
http://jicknan.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