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 2006

[困惑]有合适的联系人管理工具吗?

我需要一个灵活、合适的联系人管理工具。这个工具:

1)能够控制谁在列表内(主要针对 Gmail Contacts);
2)必须是基于 Web 的,这样可以跨 PC 管理,或者可以多人共同维护(排除了纯客户端);
3)联系信息都是高度隐私,必须注意保护。

以前及现在,我使用 Gmail Contacts,它的主要限制有:

1)更像一个联系人列表,联系人都是自动添加的,我哪怕只收到一封信,发信人也会加入到列表中,控制起来太麻烦,由此产生上面的要求 1);
2)和 Gmail 结合起来太紧密,只能自己维护,自己使用,不能方便地和朋友分享。

当然,使用 Gmail 也并非一无是处,毕竟我用了很长时间了 :-)

1)作为 Gmail 的一个功能模块,Contacts 很方便的管理了邮件地址,使我不需要记忆、敲入整个发信人地址;
2)Gmail Contacts 具有群组功能,可以给特定人群发帖;
3)Gmail Contacts 相当灵活,可以自由添加字段。

Googling 之后,有人提议用 Google Speedsheets 辅助,建立联系人表格。这个方法似乎不错:

1)可以获得清晰的列表,比如:将 9802 ,2001 物理班放在一个表中;
2)权限控制足够,通过 Gmail 帐号,可以设定哪些人可以编辑,哪些人可以查看,当然也可以开发给所有 Gmail 账户查看;
3)通过 2)的权限控制,可以多人维护同一张列表,避免一个人信息与精力的不足。

但是,Speedsheets 中的联系人如何同步到 Gmail Contacts 呢?我想到的办法是:将表格设计为 Gmail Contacts 可以导入的格式,而后以 CSV 为中介互通。

当然, Speedsheets 也不是完全没有不合适的地方:

1)查看和编辑 Speedsheets 的共享都需要 Gmail 账户。

还好我还囤积了一些邀请,足以应付供不时之需 :-)

你有什么好的工具推荐吗?

--
http://jicknan.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