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ug 2006

“临渊羡鱼”和“退而结网”

古语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我"临渊羡鱼"已经很久了:订阅了许多 Embedded Linux、Opensource 的 RSS Feeds,整天看别人捕鱼。 Motorola 的 A1200 采用了 Linux 系统; Montavista 新组织了 Mobilinux 联盟;DataStorage 新出了面向 ODM 的 NAS 系统;…… 看久了,不免想捕自己的鱼,首先当然是"退而结网"。

可是我觉得仍然有"临渊羡鱼"的必要。因为只有看到别人捕到的鱼,才知道自己结的网是否合适;当自已捕到鱼时,也可以和别人的鱼一较高低 :-) 但我总觉得缺点什么,虽然临渊羡鱼了,但是我却没有把这些成功的案例记录在案,如浦松龄写聊斋般,也如 Jack 的" 菠萝论坛"般。

但是我不能把这些转载的东西放到我主要的 Blog ,不管是完美生活还是梦南录(以前转了 N 多鲁迅的文章,也是迫于无奈才搞的大杂烩)。如果在 MyDonews ,我只有郁闷至死了;但是现在我在 Blogger.com 了,如前所述,我可以再开一个 Blog ,作为自己的转载基地。

这个新的基地组织,就是── 临渊羡鱼

补记:有同学反映“不知所云”,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据考证,这好像不是人类的语言,请人类忽略之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