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ug 2006

菠萝 PL188 印象

Jack 在 Podlook blog 中宣布菠萝推出了自己品牌的 MP3/4 播放器。我近来一直有给妹妹买个 mp3 的想法(当然也有给自己买的想法 :-),因此看到 Jack 一说,我就决定买一个。我认定菠萝网的东西要比市场上的质量好些,有保证一些。这大概是出于对自己一直关注的 blogger 的信任,Jack 说是精挑细选的结果嘛!

其实我之前虽然透过 Google Reader 订阅的 Podlook blog播客宝典对 Podcasting 有些了解,但是对 mp3/mp4 一直也没关注,虽然 iPod 火的不能再火了。根据 Jack 的提示,我了解了下 mp3/mp4 的市场,知道了提供大量芯片的也就珠海炬力和 SigmaTel 。珠海炬力占有全球市场的 50% 以上,用户中有钮曼、爱国者等众多一线品牌。最近,又看到 Samsung 取代原来的 Portal Player 为下一代 iPod 提供芯片。

Jack PL188 使用的是珠海炬力的芯片,我估计是 ATJ 2085 或者 ATJ 2097。这两款芯片都是 8-bit 的 Z80 + 24-bit 的 DSP。iPod 使用的是 32-bit 的 ARM + DSP。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款 mp3 + 视频播放器。

我买 PL188 的过程大概是这样的:Jack 的宣传 blog 写在本月 2 号/上周三,我在 3 号/上周四留言,原想先给妹妹买,因此要了个粉红的,不知道 Podlook 的各位大侠会不会误会我有某种嗜好 :-) 4 号/上周五 Ricky 通知说要快递给我了,估计明天到。明天是周末,所以我 7 号/周一拿到了期待中的 PL188。

初次试用效果并不好,Kylin 在录音之后长时间出现等待界面;而且反应很慢。恶梦还在后头,用 Podmate 同步节目,提示完成后,拔下 USB 连接线,PL188 长期停留在等待界面,死掉了,而且 mp3 文件没有复制过去。

将情况报告给 Jack/Ricky 后,觉得这个产品有问题,答应立即帮我换一个。呵呵,我中奖了,运气不错! Jack 还关切的向我推荐白色的,我也考虑换个中性的,于是就欣然同意了。我是这样想的:如果 PL188 太差就自己用,再给妹妹买个好用的;如果上次只是撞大运,女孩子用白色的也不错。

你应该猜到了,这次中奖真的对我打击不小,老大 Shearer 以为我太幼稚,在网上买东西,结果上当了。我当然不觉得会上当,但是对 Jack 给出的等式“ iPod Shuffle = podlook MP3/4 Player”却打了个小小的问号。虽然没用过 iPod Shuffle,但想想也不是这样子的吧?

这样一折腾,我在 9 号早上拿到了第二个 PL188,白色的。马上复制 mp3 试试,用 Podmate 和自己动手都没问题。我暗想这一次我没有再次中奖 :-)

呵呵,听着 PL188 说说它的优缺点吧!优点:1) 超级服务。因为中奖了,所以接触 Podlook 的各位大侠比较多,因此也享受了超级的服务,我以为这是初创公司才有的周到服务 :-) 2) 1.8" CSTN 彩屏。虽然不是 TFT ,换个角度就会变色;但是当我看到 Jeans 上周六买的爱国者的月光宝盒的小屏幕后,感觉还是蛮幸福的;(上周不知道他要买 mp3 ,不然就给介绍 PL188 给他了:-( 3) Podmate 同步。PL188 号称“一般 mp3 的价格,iPod 的享受”,就是说的和 Podmate 结合了;4) 1G Flash 空间、FM 收音机、USB 锂电、双耳机、...

缺点:1) 硬开机速度慢,大约要 5-10 s 的样子;2) 耳机线太短,只有大约 60 cm,很不方便;3) 按钮容易损坏,尤其是大大的 M 键。这个 Ricky 已经提示过我了,一定会注意的。4) 不支持 ogg、rm,支持起来也比较困难,还好可以转化格式; 5) 和 OEM 产品整合不够,包装、说明书都没有 Podlook 的旗号。btw,说明书感觉比较挫... 6) Podmate 虽然号称个头只有 200k,但是吃起内存来却是一点都不客气,工作中的 Podmate 动辄膨胀到 20、30MB 的样子。

不能忍受的是:1) PL188 Flash 上带有病毒,卡巴斯基提示 "Data System.exe" 为 Email-Worm.Win32.Brontok.q,这也可能是 Jack/Ricky 测试用的电脑有病毒,感染了 PL188,;2)PL188 驱动光盘上有病毒,卡巴斯基提示"x:\MTV-AMV转换工具\AMV转换-MP3set3_68" 含有 Trojan.Win32.DelAll.q,这估计不是 Jack 测试用的电脑能感染的 :-)

病毒这个问题已经报给给 Ricky 了。

后记:用 PL 188 有一周了,感觉还不错,只是没用过 iPod Shuffle,我还是不知道 Jack 的等式(iPod Shuffle = podlook MP3/4) 是否成立 :-)

[2006/8/31] 说说两个病毒,因为以这个为关键词到这个页面的很多。

Trojan.Win32.DelAll.qGoogle 中对这个资料很少,而且很少英文,中文只有我提到了 :-( 这个病毒是深圳炬力的 MP3 驱动带来的,没有发作的记录,也不知道有什么危害。估计正因为如此资料才比较少吧。不过卡巴斯基将它干掉后,原来残缺的程序无法运行,也不能重新安装,大概只有重装 Windows Xp 才行了;不知道是程序烂,还是 Windows XP 烂。

Email-Worm.Win32.Brontok.q: 卡巴斯基杀掉后就没有出现,新的 PL188 上面也没有了这个病毒。

Tue Sep 12: 从 Email-Worm.Win32.Brontok.q 进入本文的朋友突然多了起来,Google 了一下发现,这个病毒扩散开了。还好当时卡巴斯基将它搞定了 :-)

同时提供一种删除病毒文件的方法(via 蜀狂): 开机时按 F8 进入安全模式,然后删除 C:\Documents and Settings\当前用户名\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 中的winlogon.exe。

(果真和登陆程序有关我虽然杀掉了病毒,但是登陆程序却变回了番茄花园。)

btw, 当时的 Log 显示:

已删除: 病毒 Email-Worm.Win32.Brontok.q 文件: C:\Documents and Settings\NetworkService\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winlogon.exe
请注意文件地址不同。

2 comments:

  1. 谢谢Jick的意见和反馈。

    "PL188 Flash 上带有病毒"是我没想到也觉得不能忍受的,已经让Ricky去仔细看。这是一个大失误,在这里对此非常抱歉。

    对于提供的一些问题,不少我们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两方面加以解决:软件如转化,内存占用情况等(会后续通知你相应改变);硬件OEM更好一些。

    如果有任何反馈,欢迎随时和我们联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