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ug 2006

[血汗工厂]富士康、媒体、政府、工人

富士康血汗工厂黑幕:被机器罚站12小时
ipod 承包商富士康起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和編輯[摘自香港InMedia]

艰难的时刻,谢谢各位同仁的支持(翁宝)
三言二拍:富士康杀鸡儆猴(Keso)
众志成城,我们可以用声音和声援对抗阴暗的势力(zheng)

没想过去富士康,离它最近的一次是毕业的招聘会,他们急需光电方面的人,但光电并不是我最喜欢的方向。不过,我们班还是有 3 个人签了富士康,去了深圳。

在苏州呆了一年了,在这个号称"世界工厂",台商云集的地方,我感觉到了看似风光的背后,是一群来自外地的、步履艰难的工人,大部分的都是女工。这个暑假,我妹和一帮同学来苏州华硕,干的就是这种工作。这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了这些流着血汗的工人。(并不是狠心把自己的妹妹扔在华硕,我想短暂的吃吃这些苦头,可以让她了解一下现实社会,更加珍惜学校里的美好时光。)

富士康/台资继续败坏自己本来就很臭的名声;媒体/记者继续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尊严;政府继续对外资的不作为,对台资的放任;工人依旧忙碌着,以为这就是她们的命运。

"生产线上没凳子,除少数员工外,一般操作工都必须连续12个小时站立着干活,不得说话。在公司流传的一种说法是,假设在车间里设凳子并允许说话,将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 (我妹在华硕,做主板测试,被机器罚站 12 个小时,而且是夜班;似乎她们没有"不得说话"的禁令。)

"员工晕倒实际上是因为他们本身的身体素质差。"她说,"富士康包吃包住,又买保险等,很多人都想挤破头进入富士康。" (同意。工厂都一样,富士康外和富士康内差别应该不太大,长期在这种低劣的工作环境下,体质差简直是必然的;现在工作机会少,不进去干活,等着挨饿吗?)

"每天下班,无论有没有货车经过,工人们必须进入厂区的"人行道"走回宿舍,不能乱窜;下班后谁忘记拔掉计算机插头,罚款1000元;如果因工作需要调换部门,职员的电脑将被拆开三次,检查机型内外的编码是否匹配。"(台资一向如此"纪律严明",规模越大越是如此。)

"公司的大部分会议都在休息时间召开,如周末或者晚上下班,有时一开就是3到4个小时,如果不去一律按照旷工处理。"(跑题,说说离职。我妹还在试用期,但是很难拿到《离职申请单》;工人辞掉一份工作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旷工三天,然后"按规定扣工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富士康员工如此形容他们的生活:"干得比驴累,吃得比猪差,起得比鸡早,下班比小姐晚,装得比孙子乖,看上去比谁都好,五年后比谁都老。" (这是血汗工厂中工人的共同特征。)

"一位保安在iPod shuffle生产线旁边告诉《星期日邮报》的记者,为什么招纳的都是女工,因为女工比男工更老实。" (我也是这样解释女工如此之多的。)

"苹果公司只是众多在中国设厂,利用中国的人力、设施进行生产的企业之一。低水平工资、较长工作时间,良好的生产保密性,这都对国外企业产生了巨大吸引力,同时由于不断增长的竞争压力以及消费期待,也不得不迫使企业提供更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这就是世界工厂的定位。)

"我们现在走的是司法程序,司法是最公正的。如果说富士康采用了什么高压手段,除非说司法是不公正的。"(小子,你忘了法律有漏洞这回事了? 法律有漏洞,就像软件有 bug,是不能避免的;只是,中国的软件 bug 特别多。)

"看了这几天的报道,我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富士康这种现象是少数吗?! 首先,这种的原来我们所遵循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所不齿和要干净杀绝的剥削,而目前这种残酷的剥削,事实上很多资本主义国家也不太存在的,甚至于通过很多法案所禁止的,但现在号称社会主义大国的土地上,居然能发扬光大! 其次,类似富士康之类的企业,为何青睐大陆,无非是劳动力便宜,但劳动力便宜的背后是什么?就是对劳动者的减少保障甚至没有保障,这是我们需要的吗?从世界范围来看,从资本流动来看,中国是最适合这种野蛮剥削的地方,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国家在保护吸血的资本! 其三,这次的事件,说根本点,那就是郭士铭之流在测试中国保护剥削的底线! 希望以上的言语是狂人日记!!!!!!劳工真的会如此静默吗?"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越来越觉得国际歌好了……)

Sep 4, 20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