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ug 2006

一个周末,一本杂志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忽然发现自己以前得的读书方法不行了,要改变一下。

我以前的读书方法是:所谓"书不在多,读好就行",读一本书,好好消化,不怕反复读,然后在多下一本。

这个方法从大学的时候开始形成,大概是多一些技术方面的书,所以比较注重读懂。但是这样有个缺点,我读的书越来越少,结果感觉自己相当无趣!

其实我觉得本质上我是一个有趣的人,因为看到好玩的东西我经常会心一笑;但生活中我却相当的无趣。更可悲的是,我并不知道自己是如此的无趣,直到开始看 linky 留下的王小波小说集。

后来,我终于想通了:我的读书方法有缺陷,我在精读,但没有泛读。我想以后我会做出改变的。

这个周末在看一本技术杂志《Dr. Dobb's Journal》。虽然是 June 2006,但我没看过,对我来说是新的。看下来其实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也就那没一两篇,其他要么过于高深,要么不是自己喜欢的领域。

1) 封面主打:Ruby On Rails, Java's Successor? 是对 RoR 的介绍。Ruby 现在很火,RoR 在 Ajax 开发上据说有很高的效率,但是我没有用过 Ruby,以后可能要的学吧。GTD 工具 Track 是基于 RoR 的。

2) DDJ 的一个 Tip 引起了我的兴趣:"Mobile Phones Get Smaller, Software Builds Get Bigger",说得是现在移动设备越来越小,发布周期越来越短,但是软件规模却越来越大,编译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其中举例说,有一间全球无线通信设备领导厂商的软件系统由超过 100 不同的软件组成,在两年中编译时间由 20 分钟增长到 2 个小时以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采用了并行编译技术,使用了由几百个 CPUs 组成的集群系统。我以前 考虑过怎么高效简洁的组织源代码,但是还没有想到编译时间的问题。

3)2006 Jolt Awards. 比较喜欢两本书:《Innovation Happens Elsewhere: Open Source as Business Stratogy》(Ron Goldman)、《Producing Open Source Software: How to Run a Successful Free Software Project》(Karl Fogel, O"Reilly)

4) Sofware management basic: What makes a good software manager? 文章很好,保存在了临渊羡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