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 2006

Technorati 向左,豆瓣向右;Souyo 去哪里?

Souyo 推出了新版(http://s41a.souyo.com),目前正在进行封闭测试。Souyo 的 Neso 发 Email 邀请我测试一下,并在 Blog 中写写感受。Souyo 是我最喜欢的国内 blog 搜索,为它写篇帖子也是应当的 :-)

我以为,所有的搜索都有这么两个问题:

- 搜集足够多的信息;
- 最大化利用所搜集的信息,准确定位结果。

Souyo 以前的关注点是前一个问题,Souyo 的新版似乎更关注于后一个问题。这可以从 Neso 开出的新功能列表看出来:

- 你现在可以从搜索结果中收藏你所喜欢的博客和日志;
- 通过基于Ajax的在线阅读器(my.souyo.com/yourname),你可以访问你所收藏的所有博客的最近更新聚合,并订阅RSS及OPML列表;
- 你可以通过新的方式添加以及绑定你的博客至Souyo,并即时被Souyo索引;
- 你可以通过Souyo发现与你有相同兴趣的其他Souyo客,并浏览他们的收藏,从中选择自己的喜好;
- 你现在可以为自己设立头像和个人标签, 当你的博客绑定后,头像会出现在搜索结果里你的文章之前;
- Souyo现在可以自动识别及转换来自UTF-8以及GB2312编码的搜索关键词请求。

可以看到, Souyo 开始关心它的用户(被称为"Souyo 客")如何从搜索结果中收集、分享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了,也就是更关心"用户"了——那谁不是说了:Web 2.0 的中心是用户!

聚集了用户,并收集了用户的喜好之后,Souyo 怎么办?

- 按照用户的期望,关注 blog 搜索技术,做中国的 Technorati),关注中文世界的 blog 搜索;如果是这条路,Souyo 的搜索结果或者会根据其用户群体或者进行搜索的某个用户的喜好重新排序,而不单像现在,只是单纯按时间排序,在 Google Blog Search 中,这个叫"相关性";如果是这条路,Souyo 或者允许用户在自己收藏的 blog 中进行搜索。
- 按照 Souyo 的期望(瞎猜,存疑:-),关注搜索的主体——用户,向社区型的豆瓣靠拢;如果是这条路,Souyo
大概在推出抓虾的 RSS 阅读功能之后,还要像抓虾一样推出豆瓣的"小组"。

好像现在国内的 web 2.0 应用集体到了迷茫期。旗手豆瓣离开核心书的共享做了"我去",或许它找到了新的核心;抓虾离开核心 RSS 阅读做了豆瓣的"小组";新版的 Souyo 离开核心 Blog 搜索做了抓虾的 RSS 阅读,当然 Souyo 可能有自己的想法,为我所不知;……

但是,Technorati 向左,豆瓣向右;Souyo 到底去哪里?这个问题不是我能回答的,也不是像我一样的 Souyo 用户能回答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应该是 Souyo —— Neso 和他的团队。

抛开上面一番胡扯,我用 Souyo 搜索的期望是:

- 找到足够多的信息。我觉得现在 Souyo 还没有收录足够多的 blog,时常找不到自己想要的。
- 准确的找到想要的信息。信息不够不行,信息泛滥也不行,我怎么样才能通过 Souyo 准确的找到自己想要的呢?

另外,我最关注的变化其实是"Souyo现在可以自动识别及转换来自UTF-8以及GB2312编码的搜索关键词请求"这个小的改变,因为我一般是通过自己的搜索集合访问 Souyo 的,但是 Souyo 之前却只能识别 GB2312 的请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