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 2006

从[一封求职信]看我的影子

横戈的 blog 里提到《一封求职信》,看着求职信,我想到了自己的毕业求职。

虽然楼兰姐姐一直鼓励我考研,说研究生起点高,但是我早就放弃了考研这条路。因为我能看到的,国内的研究生活也就这个样子:

"研一呆一年的实验室,研二被导师当驴子使唤,研三憋一年的设计。"/* 对不起,姐姐,我当时并没有跟你这么说。*/

我有点厌倦这种生活,我也不想为了一张纸荒废三年时光。/* 值得我思考的是:我现在是不是就在挥霍青春?*/

没有考研的打扰,全力想工作。找工作的时候,我的方向也很有限,就像找个 Linux 相关的;那个时候,我很讨厌 Windows(现在理性许多了)。我甚至想找个公司里的网管,只要有 Linux。结果,投了不到五份简历,找到了现在做的 Embedded Linux 开发。/* 但是,我对 Linux 的激情好像消退了许多?*/

毕业才一年多,同学换工作的已经不少了。我还没没有考虑过,我的积累还不够;但是,我现在的积累速度是不是太慢了?

不说了,摘录一些横戈 blog 里的重点,以供惊醒:

"现实中我很少遇到真正去思考自己想做什么想要什么的人,很少遇到真正对自己人生负责的人,同样也很少有人珍惜或者去给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机会。

"十年前我开始真正认真的去想到底自己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并且早已想得明白: 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因为我对自己的了解知道:只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否则,就是被动的浑浑噩噩的混日子,二万多个日子的最后,基本上算是白活了。

"最近有个员工跟我说,她开始想自己活着为什么了,我说想的虽然晚了点,但还来得及——虽然她还没有真正想明白,因为她刚刚开始想这个问题,但是至少是件好事:她开始去想了。这就比没有去想或者以为自己去想了,结果选择的结果依然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要好的多。 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想明白自己该做什么、该怎么做,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没有任何一件事可以替代这件事情的重要性,这件事决定了人生的价值。

"如果说一直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本身就是成功。/* 我最喜欢的是这一句,有时候也会有这种看法。*/

"如果真的相信自己,那么就要学会坚持和永不放弃。 "

推荐:

一封求职信:
http://hengge.blogbus.com/logs/2006/11/3929638.html

--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