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Nov 2006

沈从文的《边城》

周一从 Sean 那里借来沈从文文集后,当晚就看了《边城》。这是他最有名的作品,但是我一直没看过。

看到翠翠的爷爷死的那一段,想到了自己已经故去的爷爷,于是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我是个容易被感染的人,我承认。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同祖辈和父辈几乎没有深入的交流过。我不知道爷爷、奶奶们的一生是怎么走过的,我也不能完整的知道父亲、母亲的详细过去。以前,我安慰自己:大概这就是农民的习惯;现在,我决定改变,试着去倾听长辈们的故事。

还是回到《边城》吧。我现在还看不懂沈从文,我只能看到他讲的故事。不过,沈从文曾说过:
  很多人看我的书近似买椟还珠:你们欣赏我故事的清新,作品背后的热情却忽略了;你们欣赏我文字的朴实,那背后蕴藏的悲痛也忽视了

边城@豆瓣: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057244/

--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肯定失败。
http://jicknan.freelamp.n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