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Nov 2006

wxMusik - iTunes 类型的音乐播放器

iTunes 感觉很不错,可是个头太大了(~35MB),而且不支持快捷键。

wxMusik 就很好,不到 5MB,而且支持快捷键。但是不支持中文 GBK 编码,读出来的 mp3 文件的 id3 都是乱码。

还好这是个遵循 GPL 的开源软件,我可以试试能不能自己解决这个问题。以前,虽然经常被这种不同编码造成的问题骚扰,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去解决,也就是说,这是个彻底的尝试。

从技术上说,wxMusik 这个德国人(music 在德文里是 musik?)变得软件涉及了许多我以前没玩过的东西:cmake, wxGTK, sqlite, etc。

cmake 是 cross-platform Makefile 生成工具;wxGTK 是 wxWidgets 的 GTK 版本;sqlite 是个数据库;wxWidgets 是一种跨平台的 GUI?

目前,我还没有将 wxMusik svn 编译通过,路还很长……

[更新] 原来用的 wxGTK 是 2.7.1,试着换成 2.6.3,编译通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编译有依赖性的开源软件时,最好使用作者测试过得版本," x.xx or later" 中的 "later" 最好不要跨越大的版本号。比如开发者推荐的 wxGTK 是 "2.6.1 or later",以前我证明了 2.7.1 这个 later 不行,现在我又证明了 2.6.3 这个 later 可以。

--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