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Nov 2006

[疑问]我被锤了?

正如下面签名档里说的一样: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以前,我觉得自己是生猛的,虽然表面上很沉静。现在,我表面上依然很沉静,但是却忽然感觉到生猛不再:

我慢慢的走着路,看似闲庭信步;
我慢慢的生活着,往往这分钟想明白这分钟的事情;
我慢慢的努力着,往往还没有达成目标自己先不耐烦了;
我慢慢的追求着,总是期望自然的来;
我慢慢的看着书,总是希望积累的深一些,到头来却越看越窄;
我慢慢的改变着,为上一时刻作出的改变往往不能适应这一时刻的需要;
……

呵呵,难道我老了?当然没有,我不过二十四而已,我同样又很多奢望,我也想爱,也想吃,还想玩。

我觉得,从听许巍开始,我走入了一段奇异的空间。我似乎走进了许巍营造的世界里,温暖着,漫步在这人生里。可是,我完全忽略了一件事:现在的许巍是不是挨了锤?

不管怎么说,现在没有人要锤我。如果我像被锤了一样,那也是我自己干的。现在我不想像被锤了一样生活了,我又要生猛起来了:

我要加快看书速度,看很多书,学很多东西;
我要打点好自己的生活,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
我要打点好自己的精神,养成生猛的作风;
我要努力的追求,不轻易放弃——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肯定失败。

PS:如果你看完了整篇帖子还是云里雾里,建议去看看王小波的《黄金时代》,签名引自第二节。

PS2:这种情况在该小说另一个主角陈清扬眼里是:生活就是受折磨。

--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