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ov 2006

Sitsang> rm -rf /harddisk/hd~2/data/

// 不知道为什么,第一次没发出去……

嗯,看看 /harddisk/hd~2/data/jick/test/ 下面有什么,向上翻 ash 的命令记录,就是这个了:

Sitsang> rm -rf /harddisk/hd~2/data/jick/test

什么也没有?看看上层有什么:

Sitsang> rm -rf /harddisk/hd~2/data/

Wait! Ctrl+C! 啊?!rm -rf!哎,虽然在嵌入式板子上,但是 33GB 的资料还是瞬间消失在硬盘块中,Linux 效率就是高!

rm 删除的只是目录结构,理论上应该数据应该还是在的,因为 rm 后我没有进行任何写操作。Googling…… Linux 下面确实有恢复的先例,但大都是针对 ext2, ext3 的。XFS 呢?在官方的邮件列表看到 2002 有人就有人问这个问题,但是开发者说 XFS 会没有 undelete 功能;有人说用一个 Python 写的工具恢复了大部分数据,但都四年了,怎么问人家要?

这 33GB 中,还有以下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东西:

* Slackware 11.0。arrow 废了几天才下载下来,Slackware 11.0 包含源码在内的全部 CD;还好他还没删。
* 我使用的 PC 的一些 windows driver。应该是 super 收集的吧?一直放在自己的硬盘,最近才放到 Sitsang 去的。
* Revolution OS。一部关于 Linux 电影,这个毕业的时候刻了光盘。
* Toy Story。因 Debian 而看的动画片,想着给表弟看也不错。
* 宫崎骏动画片。太有想象力了,自己小时候没看到,想给表弟看。
* 易中天品三国。易中天的魅力在于视觉,因此我找到了整个视频;公司网络上应该也有的。
* 苏园六记,苏州水,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篇。关于苏州的视频,费了些力气才找到的,可惜没了;原来打算给来苏州玩的朋友看历史文化名城的。
* 一些 source code。虽然收集比较费力,但还可以再下载。

我从中也得到了一些教训:

* rm 害死人。被 rm 害这不是第一次,但是这是最惨的一次。
* xfs 害死人。xfs 在提供了高性能的同时,并没有给误操作买账的意思;我现在觉得,还是 ext3 稳当。
* Test 不是免死金牌。虽然这次推出 Sitsang 这台 Server 是以 Test 为名的,但是仍然不能推卸责任。
* 备份!此前想到了和另一台 Server NAS200 互相备份,但是为什么还没有去做?
* 其实,有些数据是可有可无的,只是你没有一个理由去丢掉它。

最后,为那些消散的资料默哀!

--
http://jicknan.freelamp.net


--
http://jicknan.freelamp.n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